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抢前瞻4241亿元轨道预算 台“六都”代表火力全开

2017年04月1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8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端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轨道建设”为各界最关注的焦点,为抢预算,“六都”代表火力全开,多位绿营县市首长呼吁中央勿再重北轻南。

“立法院”昨(17)日召开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四场公听会,讨论特别预算经费4,24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轨道建设。为表达争取预算决心,包括新北市长朱立伦、高雄市长陈菊、台中市长林佳龙、桃园市长郑文灿等多位首长亲自出席,“六都”仅台北市长柯文哲、台南市长赖清德缺席。

前晚“行政院政委”张景森在脸书批评朱立伦,朱立伦回应说,台湾不要情绪化字眼,应该多一点理性讨论,他并强调,不论环状线、民生汐止线、万华中和线,都是大台北700万市民期待的,且新北轨道建设也是蔡英文总统的政见,盼能获得支持。

陈菊、林佳龙则指大台北过去资源丰沛,建设向来重北轻南。陈菊说,过去20年台湾轨道资源都集中北部,轨道资源总经费超过1.2兆元,各项政策过度集中双北都会圈,无法纾缓大台北人口、资源的压力,也让中南部城市失去发展潜力,希望给高雄市发展机会,不能再空白十年。

陈菊也说明,高雄捷运黄线经过凤山、三民、苓雅等都会核心区,堪比大台北区的板南线,黄线加入捷运路网后,估计捷运日运量可冲上67万人。

林佳龙为中彰投苗四县市发声说,除台中捷运绿线延伸到彰化,也争取蓝线扩及南投,而大台中山手线的台中部分,他主张铁路双轨化、并向苗栗延伸。

林佳龙认为双北市早已“成年”,大台中地区正在“转大人”,更需要中央支持;前瞻计划把中南部大部分提案列入评估是对的,这样才能缩短南北差距。

桃园市、基隆市长力挺北北基桃生活圈,盼双北捷运再延伸,桃园市长郑文灿强调:“轨道运输的投资是台湾竞争力关键。”

基隆市长林右昌则说,基隆长期被边缘化,已没有机会再等20年,基隆的区域发展不只为了通勤,更是完善大台北机能。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