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内外数万妈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湄洲岛春祭妈祖

2017年04月20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海内外数万妈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湄洲岛春祭妈祖

  图为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大会暨丁酉年春祭大典在湄洲妈祖祖庙天后广场举行。 李南轩 摄

  中新网湄洲岛4月19日电 (缪雨柯)4月19日,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数万来自海内外的妈祖信众齐聚“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岛,春祭妈祖,共庆妈祖诞辰。

  上午9时30分,祭典活动开始。旌鼓礼炮声中,上千名信众代表着礼服,持香火,三跪九叩,虔诚进谒。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湄洲祖庙董事长林金榜担任主祭官,在迎神曲中诵读祭祀祈文,向妈祖金身祈福,祈求国泰民安、世界和平。

图为妈祖信众恭送妈祖神像回銮。李南轩 摄 李南轩 摄

  图为妈祖信众恭送妈祖神像回銮。李南轩 摄 李南轩 摄

  “妈祖信仰是海峡两岸的共同信仰。”林金榜表示,将继续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要让妈祖文化融合时代潮流,发扬光大。”

  台湾是妈祖信徒集中的地区,崇拜妈祖的民众约占总人口的2/3。来自台湾高雄圣明宫、台湾新竹太初玄清宫以及台湾全球洪门联盟的近200位信众出任此次春祭的陪祭团。

  “妈祖文化就是无私的大爱。”台湾全球洪门联盟总会长刘会进告诉记者,湄洲岛是台湾妈祖信众魂牵梦萦、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妈祖文化对促进两岸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作为从小崇拜妈祖的信众一员,今年有机会来到祖庙参与盛典,他感到非常兴奋。

  “香港有很多天后庙。”参加此次春祭典礼的香港妈祖文化研究学者李家卫认为,除了立德、行善与大爱,包容也是妈祖文化的核心之一,“妈祖文化可以将全球华人联结在一起。”

图为主祭官在祭坛上焚帛、焚祝文。李南轩 摄 李南轩 摄

  图为主祭官在祭坛上焚帛、焚祝文。李南轩 摄 李南轩 摄

  据了解,此次妈祖诞辰以“同谒妈祖共享平安”为主题,共有“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升幡挂灯仪式、纪念妈祖诞辰1057周年大会暨丁酉年春祭大典、贡品展览、祈福平安灯、莆仙戏演出、民俗表演等等7项内容。

  据了解,妈祖诞辰日前后,湄洲岛迎来为期一个月“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海内外的近千个进香团30多万人次来祖庙谒祖进香。

  妈祖被尊为“海上平安女神”,在海内外拥有超过2亿信众。妈祖信俗还于2009年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莆田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庇护神妈祖的故乡”被列入海丝申报世遗联盟城市。(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