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首次以黄公望为主题的两岸文创设计赛在台北颁奖

2017年04月20日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首次以黄公望为主题的两岸文创设计赛在台北颁奖

  图为获得赛事金奖的台湾艺术大学学生吴培铭作品“富阳戏墨”。 刘舒凌 摄

  中新网台北4月19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首次以“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为主题的两岸文创设计赛事19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颁奖。

  这项设计赛事限定以木为材质,因主办方、黄公望的家乡江苏常熟市与台湾苗栗三义乡均以木雕闻名遐迩。经用心筹备,比赛在两岸艺术设计类学校、院所中得到踊跃回响,有35所学校105人送件,参赛作品总计124件。

  经新竹清华大学艺术与设计学系系主任萧铭芚等专家委员的用心评审,首次赛事金奖由台湾艺术大学学生吴培铭的作品“富阳戏墨”获得。银奖是南台科技大学施佳慈等同学共同创作的“山水”。铜奖为安徽淮南师范学院杜玉龙作品“‘箭’拔弩张”。

  这些深具特色的作品均在颁奖典礼上发布。中共常熟市委副书记韩卫兵受邀出席颁奖礼。他提到,近年来,黄公望的作品如“富春山居图”成为了两岸文化情感的连结,希望通过工艺、文创等层面的交流让台湾朋友也更加认识常熟这一美丽知性的古城。

  苗栗三义木雕博物馆馆长郑志强表示,参赛师生的热情参与,让刚结束的设计大赛深具特色。去年当地与常熟合作,促成《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作品在三义木雕博物馆展出,他希望今后能持续将这样的文化交流主题发扬光大。

  据了解,学子们的获奖作品除了获得可观的奖金,还将由常熟当地的东方红木家具艺术馆支持、适度量产,可获得相应分润。

  主办方表示,希望今后能吸引更多设计力量加入产业。当天台湾十位已成名的艺术家也受邀推出精彩作品进行现场展示,以激发两岸木艺创作的新能量。(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