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打造的“台湾童书馆”去年开始走进福建校园,它结合“台湾作家进校园”活动,让福建儿童近距离接触宝岛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和作家——

小童书搭起两岸阅读“彩虹桥”

刘深魁 文/图
2017年04月21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孩子们拿到台湾童书作品后,高兴地欢呼雀跃。

  “春天来了,春天在草地上插了许多小黄花。小黄花,是春天轻俏的眼神,是春天闪烁的脚印,像许多金色的小纽扣,镶满了大地的新衣裳……”4月10日,从福州市钱塘小学的“台湾童书馆”里传出稚嫩的读诗声,十几个小朋友围坐在一起,愉快地朗诵着台湾作家林焕彰的儿童诗。

  亲近宝岛儿童文学

  “台湾童书馆”扎根校园,让孩子们接触宝岛的优秀儿童文学读物,无疑为他们打开了又一扇大门。透过这扇门,既可以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同时也能了解到台湾小朋友的阅读喜好,无形中给两岸儿童阅读搭建起了一座‘彩虹桥’。”钱塘小学副校长李清华表示,有了这座“彩虹桥”,两岸少年儿童的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

  “台湾童书馆”进校园,是闽台儿童文学交流日益热络的一个缩影。去年12月,由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简称“福建少儿社”)捐建的钱塘小学“台湾童书馆”正式揭牌成立,福建少儿社共向童书馆捐赠了2700多册的台湾优秀儿童书籍,包括《鲁冰花》《小太阳》《爸爸的16封信》等。很快,“台湾童书馆”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借阅量节节攀升。

  带给孩子们惊喜和感动的,不止台湾童书,还有“台湾作家进校园”活动。近年来,福建少儿社牵头推出“台湾作家进校园计划”,先后邀请了林焕彰、方素珍、林文宝、桂文亚、管家琪、王淑芬等岛内儿童文学作家走进课堂,做儿童阅读的“点灯人”。“全民阅读需要从娃娃抓起,引进台湾童书,邀请台湾儿童文学作家进课堂,有利于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阅读兴趣。”钱塘小学校长林武说。

  对此,福建少儿社副社长杨佃青表示,未来一到两年,将争取在全省范围内筛选试点学校,再捐建10所以上的台湾童书馆,将更多的台湾精品童书送进校园,形成覆盖全省、辐射两岸的全民阅读推广格局。

  两岸合作出版童书

  开春以来,杨佃青和同事就一直忙个不停,案头上堆满了来自对岸的新书稿。除了繁重的编排工作,他和同事们还要反复与台湾作家沟通,确保最夯的台湾童书早日出版,与小读者见面。

  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城南旧事系列童书”,包括《城南旧事外传》《城南旧事全传》等,是福建少儿社即将出版的拳头产品之一,其中插图是一大特色,由台湾知名插画家直接操刀创作。

  “儿童阅读已进入绘本时代,插画变得越来越重要,能够增加孩子的直观感受和经验。我们的很多童书都是直接邀约台湾作家和插画家,集合两岸童书界的优势资源,来打磨精品。”福建少儿社总经理助理林欣说。

  据了解,目前福建少儿社已经与台湾多家出版社、数十名作家签署了200 多种图书版权,“台湾儿童文学产品线”正式成型。其中,林海音、林良、林焕彰、桂文亚、方素珍、王淑芬、管家琪等岛内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台湾童话列车”“牧笛奖精品童话”“亲亲自然”等一大批优秀童书作品已经陆续出版,“海峡童书”的品牌化效应初步呈现。

  “我们把台湾儿童文学板块作为一个整体引进大陆,就是要从小厚植全民阅读的土壤,让孩子们有好的童书读。”杨佃青告诉记者,大陆和台湾儿童文学一脉相承、花开两岸,台湾童书注重经典性、可读性和趣味性,特别是绘本、国学、科普类读物做得很有特色,是福建省青少年阅读的“好伙伴”。

  让孩子爱上阅读

  搭建平台、挑选好书之后,如何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阅读呢?

  “把台湾童书引进来只是初级阶段,让孩子们爱读书、会读书,这才是重中之重。”杨佃青告诉记者,2011年3月,由福建少儿社与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成立的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成立,并设立了一支儿童阅读推广队伍。其目的旨在整合两岸资源,聘请台湾儿童文学界的作家、学者担任顾问,并在全省培养一批富有优秀儿童阅读经验的种子教师,推动儿童阅读热潮。

  “台湾儿童阅读推广走得比较早,理念也更先进,包括种子教师、故事妈妈、班级读书会、校园故事家族等阅读推广模式,就是最先从台湾引进来的。”林欣如是说。

  如今,经过多年发展,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在吸收台湾经验的基础上,已经培养出一支拥有100多名种子教师的本土阅读推广队伍,并带动催生了越来越多的故事妈妈义工团体,定期走进校园倡导阅读。同时,在全省策划举办了数百场儿童阅读公益讲座,及种子教师研习营、书香下午茶、阅读沙龙、儿童诗会等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

  以福州钱塘小学为例。2009年,钱塘小学成立“蒲公英故事家族”,众多学生家长被聘为故事家族成员,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故事妈妈”。每周,“故事妈妈”都会走进班级,给孩子们讲故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儿童戏剧节等活动,引导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2010年,“蒲公英故事家族”被授予“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

  杨佃青透露,下一步将邀请更多的台湾知名作家、教师和阅读推广人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引导孩子爱读书、读好书。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