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一位台湾出版商:图书应成为沟通两岸民心的桥梁

2017年04月22日09: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1日上午,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的第三届海峡读者节现场,众多读者和书商被会场入口显眼位置的“台版图书”展区吸引。对于从事了近20年两岸图书贸易的台湾图书出版商张晏瑞来说,“这样的热闹场面,在意料之中”。

“今年我们带了好几百种图书来参展,主要是文史哲类的图书。”张晏瑞介绍说,自己供职的出版公司主要从事学术类书籍的出版。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张晏瑞已经不记得穿梭于两岸多少次,亲眼见证了两岸图书交流的“从小到大”。

“十几年前,我们开始尝试往大陆销售台版图书,发现大陆同胞对于台版图书有着很大的热情。同样的一个中国古代史学术研究课题,台湾学者的研究视角能带给大陆学界不少新思路,因此当时经常是我们带着样书来大陆参展,大陆的客商和学者爱不释手,直接找我把书买走。”张晏瑞笑着说。

记者看到,现场展示的台版书籍中相当一部分是历史、文学和学术类图书。据了解,一上午时间,已经有不少图书被10家以上的大陆图书馆采购人员预定。

“现在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传统纸质图书市场受到了电商和移动阅读的冲击。台湾的不少出版业者通过主动拥抱大陆市场、引进大陆图书版权、导入新型出版印刷模式,以最大程度减小库存。”张晏瑞表示,对于两岸出版业者而言,文化交流不论何时都不应减少,图书更要成为沟通两岸民心的桥梁。(记者 陈弘毅)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