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莫在“媚日”的怪圈中迷失自己

2017年04月22日09: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台媒报道,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铜像被“砍头”后,台南市长赖清德除于第一时间指示市政府警察局成立项目小组,全力积极侦办以外,还要求5月8日前修复。相较之前对于孙中山铜像遭破坏拉倒、蒋介石铜像被“砍头”的置若罔闻,此次的“全力”与“积极”多少显得有些辣眼睛,其背后“去中媚日”的心态昭然若揭。

八田与一是日据时期的日籍工程师,设计并主持兴建了台湾的嘉南大圳及乌山头水库,当地因此塑了八田与一的铜像。有史料表示,该水利工程确实增加了台湾的灌溉面积与稻米产量,但在日据时期,这些稻米,绝大部分并没有进入台湾人的口腹。大量稻米要上缴被运到日本,台湾人只能以甘薯为主食。日本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嘉南大圳完工后,台湾稻米产量大增203%,但台湾人均稻米消费量居然减少了23.1%,甘薯消费量则增加38.1%。

台湾漫画家刘兴钦在记载他童年生活的《小村故事》里写道,日据时代白米都必须上缴日本人,他同学家藏了30斤米,爸爸就被日本警察抓走。为了能吃到一点米,他想出了把白米跟咸猪肉藏在骨灰瓮里的办法。刘兴钦还写道,当时连小学生的便当都要严格检查,谁家要是有米吃,就会被警察叫去。

由此可想见当时的真相,八田与一主持水利工程,是为了日本自身的利益,让台湾成为其生产基地,以供掠夺资源,而非造福台湾人民。嘉南大圳只是因为带不走,才会在日本战败后留下。

但在绿营“去中媚日”的政治操作下,历史彻底扭曲,八田与一成了所谓的“台日友好象征”,成了应该要感恩戴德的对象。其实,台湾光复后很长的时间内,台湾政界、学界很少有人提起八田与一,直到李登辉上台。当时的台当局把八田与一写入教科书,为其歌功颂德。八田与一从此有了“嘉南大圳之父”、“台湾农业现代化奠基者”的称号。陈水扁执政时又颁赠八田与一“褒扬令”,进一步强化其“英雄”形象。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指出,日本50年对台湾人的压榨,就算盖50个嘉南大圳也不够还,实在没理由去感念那段历史,神化八田与一这样的人物。他表示,绿营出于搞“台独”的需要,在诠释这段历史时,故意掩盖日本人屠杀、压榨台湾人的历史事实,妄图从历史、情感连结上扯断台湾人的国族认同,重新建构“台独”史观。如此“去中媚日”真是可笑又可悲。

无论如何树碑立传,都无法改变历史真相。只有承认历史、摆正心态,才不会在“媚日”的怪圈中迷失自己,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历史定位和未来的方向。(孙楠)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