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商在皖农业创业记

2017年04月22日13:3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一粒粒黄豆经过特殊工艺,变成不含嘌呤的豆浆;一筐筐果蔬送上生产线后,变成了天然养生的果酵素。

记者日前走进安徽合肥庐江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探访台湾农民的大陆创业情况。

王九全是一名祖籍庐江的台商,2014年在庐江创办了安徽璞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绿色蔬果、中草药、五谷粉、菌菇及酵素,这些绿色食品和养生产品正从田地和工厂里,输送到城市的千家万户。

“看中的是庐江的农业资源市场,”该企业总经理王升说,庐江是抗战名将孙立人将军的故乡,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依托合肥的科教资源,他们与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展开校企科研合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2012年以前,我们种植的农产品由于行情不好,大多烂在田间地头,于是想到了发展深加工和农业观光。”王升介绍说,借助于台湾养生产业发展的经验,特别是在养生食品加工上的技术,企业引进了世界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的豆粉去除了嘌呤,痛风人群也能喝,常温脱水和破壁小分子的技术应用也使得营养成分能完整保留。

王升拿起一袋豆粉向记者介绍:“表面上,这种产品与市场上销售的豆粉没有多大区别,但是这种豆粉高纤高蛋白,含量高达33.4%,最大限度地综合了糙米、黄豆、绿豆、黑豆的营养成分。”

目前,该企业不仅掌握市场的主动权,还获得了丰富的收益,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人民币。

谈起下一步的打算,王升说,他们将继续引进台湾先进的养生理念和技术,做好自己的产品,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安徽月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样也是庐江的一家台资企业,建设了280亩台湾水蜜桃、樱花、杏花旅游基地,打造“天天有花看,日日有果采”的旅游观光园。

企业创始人卢月香初来庐江,就被这里的风土人情所吸引。尽管企业刚投入生产不到一年,就遭遇了去年夏天罕见的洪灾,但在政府和农业专家的帮助下,很快恢复了生产,挽回不少损失。

据庐江县人大民宗侨外工委副主任夏云龙介绍,合肥庐江县现有台属6000多人,在台出生的庐江籍二、三代台胞约1500人,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国家首批台创园之一,现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合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安徽是农业大省,目前,在皖共有涉农台资企业60多家,投资农业项目超过200个。去年,台湾成为安徽省第三大投资来源地。(作者 张俊 孙冬秀 钱良好)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