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8台北市长民调:朱立伦支持度小输柯文哲6%

2017年04月2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朱立伦 资料图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人民网4月2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8选举攸关国民党能否东山再起,在蔡英文当局施政惹民怨、台北市长柯文哲民调未回稳的情势下,国民党若推出强棒,极有可能“光复台北”。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调显示,新北市长朱立伦2018若转战台北市,支持度仅小输柯文哲6%。蓝营人士认为,朱确为党内首选,尽管现任参选有难度,技术层面仍可克服,若有机会抢下胜利,国民党打选战“不该再循规蹈矩。”

国民党上届选举惨败,“六都”只抢下新北,2018党内将“抢下双北”视为过关指标,但先前被点名的丁守中、曾铭宗、张善政等人,民调均无法与柯文哲抗衡,直到最近兴起“柯朱对决”声浪,才让蓝营看见一线生机。

施政满意度 达63.9%

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最新民调显示,若台北之战由柯文哲、朱立伦和台南市长赖清德三强对决,朱以27%的支持度领先,柯、赖分别为26.2%与15.2%;若绿营成功整合,由柯朱单独对战,柯的支持度为38.7%,朱则为32.2%,让蓝营对“光复北市”燃起希望。

另外,在这次民调中,新北市民对朱立伦施政满意及非常满意63.9%,不满意与非常不满意为19.1%,未表态则有16.9%。整体满意度较去年提升,显见朱立伦已逐渐走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败选的低迷气势,政策也渐开花结果,获多数市民肯定。

细数朱立伦在新北市施政7年多政绩,包括“4+1安心蔬菜计划”,让学童营养午餐吃有机蔬菜;与四大超商合作,让急难学童取餐的“幸福保卫站”;与卖场、超商合作推出两用袋等,都是领先的政策。

光复台北 党可望再起

建设方面,除持续实现的捷运三环三线计划,各区也陆续建设让市民“有感”的运动中心;社福亦是施政重点,广设公共托老及托育中心,减轻青壮人口负担。

国民党议员汪志冰强调,2018台北之战非常重要,目前大环境不利于执政的绿营,若国民党无法把握良机,顺势夺回台北,将永远爬不起来。

台北之战不但是2020的前哨战,更是提升党内士气的指标,她认为,朱立伦责无旁贷,尽管先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碰壁,但朱若能在台北市长选举为国民党扳回一城,大家一定对他刮目相看。

想拼胜选 勿循规蹈矩

尽管不少蓝营人士认为,朱不可能“弃新北”投入选举,让“中央”派任代理市长,但党内也有一说,只要朱将户籍迁到台北登记参选,4个月内再迁回新北,就不影响现任市长职务。

国民党议员李新认为,技术问题本就不严重,关键还是党内的选择和社会观感。他表示,朱立伦仍是蓝营有实力、值得信任的市长,若没有第二人出现,朱是最佳人选,尽管有现实上的困难,国民党仍应“逆向思考”,如果想要抢下胜利,打选战就不能再循规蹈矩。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