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经济学者:服务业不振是造成低薪问题的主要症结

2017年04月25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24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24日在台北出席一场论坛时表示,台湾长久难解的低薪问题,一部分是因为产业外移,但主要症结在于服务业投资不振。

  他说,占台湾GDP约6成的服务业中,9成从业人员在从事低薪的传统服务业。

  台湾经济经历近两年低迷后,既感受到外部需求温和复苏、外贸增长,又发现内需成长多个指标(除公营事业投资成长有所增加)均呈衰退态势。台湾综合研究院24日举办以“台湾景气复苏,为何外热内冷?”为主题的研讨会,探讨结构性问题及不确定因素。

  王健全指出,台湾今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65.2%,但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NMI)中的住宿餐饮、零售、运输仓储等各项均低于50%。

  数据显示,台湾服务业的实质固定投资成长率由1986至2000年的平均8.3%大幅降到2001至2015年的负0.3%;同期,服务业劳动生产力成长率也由4.2%降至0.5%。王健全说,传统及现代服务业成长均趋缓,导致服务业对台湾经济成长贡献大幅下滑,而其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比重又高达60%。

  因此,王健全提出,台湾薪资停滞的“四座大山”,除了“制造业代工模式,毛利低,产业外移”“大学教育过度投资”“外来投资少,缺乏跨国企业及高薪机会”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服务业缺乏产业化思惟,规模小,缺乏国际化竞争力及对高阶人才的需求”。

  他具体举例说,以前日本资金来台也带来先进技术;现在,对方前来投资药妆店和拉面店,参与竞争却无法带来技术与创新。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在同一论坛指出,台湾去年下半年以来搭上一波“顺风车”经济,但“前路”令人不安。

  引述台湾当局“主计总处”等机构数据,他说,在当前景气扩张期,台湾企业仍不愿意增加投资,有长期结构性问题和外部不确定因素制约;在台湾内部,则存在两岸政策不明、经济政策欠缺妥善规划、能源政策考虑不周等三因素。

  梁国源认为,全球景气循环扩张期仅能营造短期经济荣景,在结构性问题未解、政策走向不清之下,台湾经济难见长期成长动能。(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