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台湾当局应拿出诚意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

2017年04月2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陈彦彦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陈彦彦摄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刘洁妍、陈彦彦)今天上午,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主持例行新闻发布会。

会上,马晓光在回答在场记者提出的有关台湾希望尽快恢复两岸双方对话与互动的问题时表示,大陆方面始终希望维护好“九二共识”的重要基础,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没有人比我们更珍惜两岸同胞共同创造的、得来不易的成果。

但他强调,去年5.20以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政治互动的基础,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这一局面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九二共识”之所以构成两岸协商对话的基础,是因为它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这是两岸双方相互释放的善意,更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善意的试金石。佛经《百喻经》里有一个叫做“三重楼喻”的故事,讲的是一个人看到别人家的三重楼房高广华丽,心生渴望,遂请木匠也为其制造,但是这个人只想要楼房的第三层,而不想要下面的两层,最终由于失去了根基,这个楼房也没有造成。台湾当局一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一方面又做出希望恢复双方沟通对话的姿态,与此何异?任何借口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理由,如果真有恢复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诚意,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