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不能借任何理由否认“九二共识”

2017年04月27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王尧、蔡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6日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答问时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为两岸同胞所普遍赞同的局面和成果,是因为有两岸双方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重要政治基础。

  有记者提问,台湾当局领导人即将执政届满一年,大陆方面去年对其提出的两岸政策论述评价为“未完成的答卷”,请问这张“答卷”大陆还等吗?发言人马晓光说,实际上怎么回复这张“答卷”,台湾新执政当局心里很清楚,任何理由都不能构成否认“九二共识”的借口,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够沿着过去开辟的道路行稳致远。

  针对最近岛内出现“媚日”“去中”并存情形引发一连串风波,马晓光表示,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皇民史观”“台独史观”误导台湾民众,扭曲价值观念,造成严重的社会对立。借用台湾媒体的一句话来评论,就是“播撒仇恨者必将被仇恨所吞噬”。

  在应询评论台湾当局打破54年惯例降格郑成功祭典一事时,马晓光说:郑成功不仅被台湾民众尊称为“开台圣王”,也被海内外中华儿女视为民族英雄。今天,台湾遍布祭拜延平郡王的庙宇,传颂“国姓爷”的事迹,这岂是区区几个“去中国化”的动作能够磨灭的?

  在回答有关乒乓球亚锦赛时台湾方面代表队名称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有关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大陆媒体一直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进行有关涉台报道,不存在所谓“矮化”台湾的问题。

  在回答有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协助返还犯罪所得,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确定的重点。自该协议生效实施以来,这项保护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至今没有停止。截至目前,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相互协助返还犯罪所得11笔,共计680余万元人民币。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尽快返还大陆受害民众的合法财产。

  马晓光还透露,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一行计划于近日前往陕西祭祖,还将到宁夏、浙江等地参访,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与连战会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1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