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7京台文创展在台北亮相

2017年04月27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26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为期四天的2017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台北)26日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亮相。在往年突出传统文化创新的基础上,今年展会特别增加了VR(虚拟实境技术)等融合文化与科技的新兴产品。

  自2009年起,京台文创展已举办八届,推动两岸特别是京台两地的文创产业交流合作与文化贸易,促成了“北京文化庙会——台北之旅”等多个项目。

  今年展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旨在促进两地创意、资本、市场、人才等方面的对接。

  面向台湾文创产业界人士,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26日介绍说,当前中国大陆正处于转型期,文创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北京消费人群庞大、营销渠道通畅、市场辐射力强,自2005年开始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到2013年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他表示,希望京台进一步加强合作,从彼此“走进来”到联手“走出去”,共同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在同一场合表示,她2008年在台北市政府推动两岸文创交流时了解到,文创产业在北京市GDP中占比为4%到5%,没想到去年已超过14%,这说明大陆各地政府发展文创的决心带动了产业迅猛发展。

  近年频繁往返两岸,李永萍观察到,过去两三年间,两岸文创合作一些障碍逐渐消除,许多政策措施解决了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问题;两岸产业界人士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特色小镇发展、“双创”浪潮等契机,共同带动中华文化到国际市场上做更好的推广。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展会门类涉及传统工艺品、书法绘画、珠宝艺术品、图书出版物、视觉艺术等。其中,艺术家缪法宝创作的《阿里山之晨》和杨建臣创作的《金鸡报晓》等国画作品令人印象深刻。

  开展当天,京台文创展还举办了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推介会和文创设计师论坛两场活动。载道文化、北京新国戏等10家企业与台湾企业和文创机构签订协议,合作涉及版权授权、演艺合作、产品销售、资源置换等方面,签约金额达5000万元人民币。(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