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数家民间组织呼吁
陆生等境外生健保全自付将是最不公平的纳保

2017年04月27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专员高玮苹表示,医疗是服务不是商品,不应对境内外学生有差别。记者孙立极 摄

人民网台北4月27日电 (记者孙立极)“每月人均花费不到400元,却要调整到每月保费1249元”“反对民进党调涨境外生保费,陆生应比照现行港澳侨外生保费纳保!”27日,台湾境外生权益小组与台湾公共卫生促进会、台湾护理产业工会、反教育商品化联盟等民间团体召开记者会,呼吁如果让境外生全额自付每月缴交1249元新台币(以下均为新台币)的健保费用,堪称最不公平的纳保。

自开放大陆学生在台就读以来,陆生就被排除在台湾健康保险体系之外。对于陆生的不公平待遇,外界一直呼声强烈,民进党遂推动所谓“陆生纳保、境外生保费改为全额自付”的健保修正草案。这项草案虽将陆生纳入健保,但将原本每月保费749元的港澳侨生,与陆生一并作为境外生要求保费全额自付。这项草案有可能28日进入台湾立法机构表决。

境外生权益小组成员张郁说,“我们乐见陆生纳保,但是若将境外生的保费从现行自付六成的749元改为全额自付的1249元,将相当于月薪87600元受雇者的保费。”境外生是没有收入的学生,却要承担这么高额的费用。张郁说,“健保的精神本来应该是高收入高保费,低收入低保费,但如果这样调整,境外生将是台湾保费金额最高的群体,违反了健保‘量能负担’的精神。”

在台湾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大陆学生蔡博艺说,他们希望纳入健保,但全额自付保费不合理。她介绍,目前大陆学生参加的是商业保险,每月保费500元。这项商业保险原本是20年前为侨生设计的,保障范围很少。比如一次看诊最高仅保1000元、住院最高10万元。“在台湾看病没有健保很贵,像我上次感冒发烧,一次看诊就花了2000多元。我同学得红斑狼疮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仅前3天的花费就超过10万元。”而一位香港同学发生车祸,在重症监护室就住了7天,最后自付也只有3000多元,因为有健保。

蔡博艺表示,纳入健保保障会很好,但每月付1249元实在不合理。以台湾相关机构公布的数字,港澳侨生每人每月交保749元,实际上每月人均使用的不到400元。港澳侨生去年健保保费便盈余了1亿多元,“实在没有调涨的理由”。

同样是台湾高校学生,如果随同父母参保,每月健保费用仅需200至300元不等,如果在校期间打工则每月需缴749元。而陆生是不允许在台湾打工的。

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专员高玮苹也表示,“医疗是服务不是商品,不应对境内外学生有差别。”台湾护理产业工会理事长卢孳艳也认为,全民健保追求的就是社会正义和公平性,把境外生挑出来讨论,就已经通过划界和分类造成了不公平。(完)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