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航空营运人许可证12年首发

香港货运航空正式开张

2017年04月2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货运航空于2017年3月29日完成最后阶段的验证飞行。
  资料图片

  近日,香港货运航空获发香港航空营运人许可证及空运牌照,并举行开业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辞表示,香港货运航空的诞生,是香港的空运及物流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12年来首次获营运许可

  香港货运航空取得由香港民航处签发的航空营运人许可证,这是12年来香港的第一次。今年3月底,香港货运航空在经过一年半的香港民航处评核后,完成最后阶段的验证飞行。

  空运及物流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一环,香港国际机场更是全球航空货运吞吐量最大的机场。据了解,香港机场空运吞吐量自2010年起,连续7年排名全球第一,去年吞吐量达452万吨。

  未来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每年的客运量及货运量将会由去年大约7000万人次及452万吨,增加至大约1亿人次及900万吨,为香港的物流业、航空业以至整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未来五年扩大机组规模

  梁振英表示,开业首两年,香港货运航空将会全面承接现时由香港航空营办的全货运服务,航线网络将覆盖国内外15个城市。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共有5架全货机,占香港国际机场整体吞吐量7%。

  据香港货运航空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进一步完善以香港为枢纽的货运网路,公司计划于未来五年间,陆续引进波音B747或B777广体延程货机,将机队规模扩大至双位数字。同时,结合货运市场的需求,公司利用新增货机运力,陆续开辟至日本、印度等亚洲航线以及欧、美长途货机航线,配合陆上运输和海上航运服务,香港货运航空将逐步建构其“海陆空物流王国”。

  大湾区建设增加市场份额

  针对香港货运航空未来的发展,梁振英认为,今年底,港珠澳大桥即将完工,通车后往来香港国际机场和广东省珠江西岸城市以至广西的车程将大大缩减,香港航空货运业的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董事辛笛表示,香港货运航空的成立,可以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有助于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促进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海航集团作为香港航空的股东之一,对这一业务拓展全力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香港能继续保持和发展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受惠于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以及一系列大型交通基建项目陆续落成,例如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等。香港将进一步巩固其在珠三角经济区的门户和枢纽地位,继续发挥内地对外贸易和运输的“超级联系人”作用。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