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福清黄檗文化参访团拜会台湾佛光山

2017年05月02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福建福清黄檗文化参访团拜会台湾佛光山

  5月1日,来自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参访团拜访了台湾高雄佛光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清黄檗禅文化研究院理事郑松波(右)向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致赠由福清东张窑盏(建窑系)名家陈乃文制作的黑釉钵,并转交福清黄檗山万福寺

  中新网台北5月1日电 来自福建福清的黄檗文化参访团5月1日拜访了台湾高雄佛光山。

  据介绍,福清黄檗山万福寺始建于唐代,祖籍福清的一代禅宗高僧希运禅师曾在此出家,此后在江西宜丰创建黄檗山万福寺,传法于弟子义玄。义玄禅师在河北正定创建临济院,故有“天下临济出黄檗”之说。义玄禅师所创的“临济宗”传承后世,远播至台湾地区和日本、朝鲜、新加坡等海外各地,在当今世界佛教具有重要影响力。

  当天座谈交流时,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清黄檗禅文化研究院理事郑松波向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财团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如常法师致赠由福清东张窑盏(建窑系)名家陈乃文制作的黑釉钵,并转交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悲昇大和尚一封亲笔书信。

  郑松波说,黑釉钵代表对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的一片心意,希望它带来好运,祝愿大师身体早日康复。

  如常法师回顾了黄檗与临济的渊源历史。她说佛门将金缕袈裟和金禅钵作为禅法传承的信物,故有“衣钵相传”的提法;佛光山珍惜与福清黄檗山的这一情缘,希望未来加强佛教文化交流。

  郑松波介绍,黄檗禅文化是连接两岸的文化血脉,两岸一家亲,欢迎佛光山同门经常来访,加强交流。他还介绍了即将在福清举办“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论坛”的情况。(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