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高雄轻轨承包商财务出状况 原订6月通车14站恐跳票

2017年05月0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高雄轻轨驳二段至今仍在铺轨道,六月通车已不可能。周边商家也抱怨工程太慢,影响生意。(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人民网5月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推前瞻计划,各县市纷纷争取轻轨建设,承包商能力将是一大挑战。全台首条高雄轻轨命运多舛,包商财务出状况,通车时间多次更改,原订今年六月第一阶段全十四站通车,几可宣告再度跳票。

高雄轻轨第一阶段工程受长鸿营造跳票拖累,专业分包商领不到工程款,一度全面暂停施工;与长鸿合作的机电厂商西班牙CAF公司无法负起后续土建工程,当时进度一度落后逾20%。

捷运局将后续土建工程分三标,重新发包给三家营造商,近来又传出其中一家包商也出现财务状况,工程进度再受挑战。检方今年初又查出轻轨下游包商台洋公司涉嫌偷工减料,工程得重新补强,落后的进度雪上加霜。

高雄环状轻轨第一阶段工程共十四站,自前年十月承包商长鸿营造跳票开始,工程数度延宕;原本目标前年八月通车八站,但因赶不及,当年十月只通车四站。

原订前年底通车八站、去年中通车十四站,最后全部落空,直到去年七月才通车八站。高市捷运局曾宣布,目标今年六月通车十四站,但驳二段至今还在铺轨,土建和机电工程都还待赶工;就算完工,最快也得再经过至少一、两周初履勘,拼六月全面通车几乎不可能。

高雄市捷运局昨表示,目标六月第一阶段全线十四站“完工”;至于通车,六月底或可先通车到C十二驳二大义站,最快下周试车,剩下两站则预计九月通车。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