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通讯:台湾青年踢踏舞者的“声东”与“击西”

2017年05月05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年不辍追求“足尖”艺术,郑建燊始终相信,舞蹈是能被听见的。在郑建燊看来,舞者舞蹈时发出的“踢踢踏踏”声,便是踢踏舞释放出的最为奔放自由的节奏魅力。

由台湾踢踏舞团“舞工厂舞团”创作的东方风格踢踏舞作品《跃击》,正在河北石家庄的精英剧场上演。舞团首席舞者、编舞郑建燊带领来自台湾的青年踢踏舞者向观众传递了东方传统文艺的精髓及踢踏舞的节奏魅力。

受父亲影响,郑建燊从小便接触民族舞、民族乐器等中国传统艺术。9岁起,开始学习京剧。郑建燊称,正是儿时接受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东方文化一直伴随他的踢踏舞创作之路。

郑建燊说,不同于东方舞蹈偏向制式化的特点,踢踏舞是一种开放、活泼的舞蹈形式,以鲜明的节奏声响为主要表演特色,注重趾尖与脚跟复杂的打击节奏。踢踏舞不拘泥于形式化限制的艺术特点,使其无论在西方还是东方,都有着大批的参与者和观众。

20年的踢踏舞经历,郑建燊和舞团不断探索西方舞蹈的“东方化”之路,并于2007年提出了“声东”与“击西”的概念:“声东”就是以东方乐器伴奏,把多元化的传统音乐作为基础,呈现东方传统文化的精髓;“击西”则是指以美式踢踏舞为基础,在光与影,声与响,动与静之间,用创新的“东方风格踢踏舞”,将东方文化的本质以踢踏舞形式展现给观众。

“东方文化内敛、神秘的特质使其在世界艺术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郑建燊认为,结合了东方元素的踢踏舞,是一种用声响谱出节奏,融合听觉与视觉的舞蹈。舞者在舞台上通过气势磅礴的节奏,能够引领观众一步步欣赏传统艺术的现代美。

2009年,郑建燊和舞团在原有东方风格踢踏舞的基础上创作全新作品《跃击》,将武术、皮影戏、传统大鼓、水袖等元素融入舞蹈之中,辅以东方乐器伴奏,呈现东方传统文化的全新魅力。

郑建燊说,东方传统表演艺术极具刚柔并济的特色,如传统大鼓、水袖、传统武术等,无不结合了力学与美学的中庸之道。富有东方气息的舞蹈不仅能够展现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及踢踏舞的节奏魅力,以二胡、木箱鼓等传统乐器为伴奏,则能为观众勾勒出东方文化悠扬澎湃的神祕氛围。

如今,郑建燊和舞团不仅带领这种东方风格踢踏舞多次赴大陆演出,其足迹更是走过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将近20万人次的观众欣赏到他们的作品。

郑建燊认为,结合了东方元素的西方踢踏舞之所以受到民众喜爱,根源在于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民族文化是根植在我们内心的,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回头找找自己,回头找找自己民族本来的特色,找到自身文化的色彩,是最重要的。”(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