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山西晋城召开

2017年05月05日08: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山西晋城召开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4日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

  中新网晋城5月4日电 (记者 李娜)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4日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海峡两岸200余位商界人士汇聚一堂,畅谈经贸合作,并对炎帝故里晋城高平市的发展提出中肯的建议。

  恳谈会上,高平市本土的农业企业、丝绸企业、能源企业等针对各自的发展历程、投资项目、社会效益和未来愿景等进行了路演。

  参加恳谈会的台湾商界人士均参加了3日在高平市炎帝陵举办的第二届“问祖炎帝·寻根高平”丁酉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典礼。

  台湾群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平说,他对高平炎帝陵素有向往,此次参加炎帝祭拜典礼非常兴奋。

  他说:“上世纪90年代,台商聚集在广东沿海一带,出口商品方便,且能利用当地低廉的成本。十年后,台商向江浙等沿海一带集中,见证了大陆经济腾飞。从2014年开始,台商面临竞争,向内陆迁移,开始和大陆企业合作。”他认为,在高平这个内陆城市,台商一定能和当地企业撞出新火花。

  台湾桃园市观光旅游协会会长姜岳峰并不是第一次来高平。他说:“对太行山从小很向往,2000年第一次来高平,有些失望,怎么这么穷困,十多年后的现在很繁华。”

  他表示,“炎帝和他的儿子们为中华民族奉献牺牲,我们也应该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如果高平基础都建设好,高铁通了,甚至建起机场,我想高平一定是值得投资、值得来的地方。因为炎帝文化是民族底蕴,企业应从根做起,发扬炎帝文化。高平还拥有很多古寺庙,比如开化寺壁画就是无价之宝。”

  恳谈会上,高平市人民政府、高平市招商局等与山西长征动力科技公司、秦皇岛远丰环保科技公司、晋城炎纹化纺织品公司等1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总额有151.5亿元人民币。

  高平被誉为“煤铁之乡”,拥有丰富的水、煤炭、煤层气及铁等自然资源。据高平市委书记范兆森介绍,高平有很多文化名片,是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和上党梆子戏曲之乡。

  高平市人民政府市长邹树琦表示,今后高平将依托神农炎帝文化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品牌,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两地各领域、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