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业者:大陆发展新形势带来两岸文创合作新机遇

2017年05月05日08: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4日电(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当文创遇见铜艺术建筑论坛4日在台北举行。约150名两岸文创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现代文创理念如何融入并激活传统产业、传统工艺等议题交换意见。与会代表认为,大陆的“双创”热潮、“一带一路”建设等正在给两岸文创带来合作新机遇。

  该论坛由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总会、浙江杭州金星铜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台湾工商建设研究总会理事长洪尧昆表示,建研会覆盖台湾2000多家企业,涉及各个行业。如今传统产业要获得大发展,必须跳出旧思维,让现代文创理念在各行业落地开花,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

  来自大陆的工艺美术大师、熔铜艺术家朱炳仁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心得。作为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的第四代传人,朱炳仁近年来把传统铜艺和建筑、壁画、装置艺术等相结合,推出了G20杭州峰会场馆铜系列作品、获邀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装置艺术作品《宋画迷宫》以及铜艺作品《故宫五牛》等。

  “中国铜文化和工艺既历史悠久,又紧跟时代,所以能不断诞生现代并接地气的作品。”朱炳仁指出,中国文创发展要获得成功,必须要有传统文化的基础,要有创新,要有市场意识,还要有生产能力。

  “两岸文创都有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底。”谈到两岸合作,朱炳仁对记者表示,在各自发展过程中,台湾文创起步更早,融入了更多现代科技元素,而且不同理念、材料和行业之间的跨界融合能力比较强;相比之下,大陆很多传统工艺还是创新不足,可以多吸收台湾文创的成功经验。

  台湾文创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认为,两岸文创水平和理念如今其实已经很接近,新形势也创造了两岸巨大的合作空间。大陆目前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那不可能只是造桥铺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伴随的一定是文化和软实力的“走出去”。

  “要把中国优秀文化转化为一种世界语汇的表达,做成产品和品牌,那就需要融入文创理念,需要两岸文创界充分携手合作。”她说。

  李永萍还指出,如今大陆还在大量建设特色小镇,本质上是“文创造镇”。特色小镇所代表的转型发展,一定离不开文创产业。而台湾在体验民宿、观光工厂、休闲农园等方面的经验,正是大陆发展特色小镇所需要的。“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连,在台湾成功的文创经验在大陆也能成功。”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