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厦门海沧办保生大帝圣驾巡安文化节 促海丝文化传承

2017年05月08日07: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厦门5月7日电 (记者 陈悦)在来自海峡两岸和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万名信众参与下,一年一度的保生大帝圣驾巡安文化节7日在厦门海沧沧江三都瑞青宫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多位文化学者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弘扬保生慈济文化,推动两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交流和沟通。

 5月7日,来自广东的国家非物质遗产英歌舞为保生大帝巡安助阵。 张斌 摄

  5月7日,来自广东的国家非物质遗产英歌舞为保生大帝巡安助阵。 张斌 摄

  海沧沧江三都瑞青宫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供奉着厦门唯一一尊棕色脸保生大帝,是不少台湾保生大帝宫庙以及东南亚地区保生大帝宫庙的祖庙。每年的保生大帝圣驾巡安文化节都吸引众多两岸和东南亚地区信众前来参加。

  今年的文化节依然吸引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个表演方阵前来助阵,其中既有火鼎公婆、蜈蚣阁、拍胸舞、什音等闽南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有铜锣鼓、布袋马、哪吒鼓、竹竿舞等来自大陆其他省区的非遗项目,各展所长。专程赶来参加文化节的金门采风文化协会创会理事长黄振良对记者说,其实7日当天也是金门传统的迎城隍民俗活动,金厦两地很多民俗表演相当接近,“感觉十分熟悉”,充分体现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渊源。

  除了精彩的民俗方阵表演,今年文化节更加突出弘扬保生慈济精神,传承耕读文化,弘扬海丝文化。厦门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陈耕告诉记者,海沧的沧江古镇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留下很多宝贵文化遗产,沧江三都瑞青宫就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祭祀庙。他介绍,海沧正在积极推动将沧江古镇老街、老桥、老庙展现出活力,成为厦门展示海丝文化遗产,推动“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中心。

  厦门市社科联顾问彭一万对记者表示,保生大帝信仰从闽南地区发源,走向台湾和东南亚,他相信,通过弘扬保生慈济文化等传统文化,可以促进两岸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思想情感交流。

  黄振良也认为,金厦两地在东南亚地区都有很多侨胞,他们也经常回到祖籍地宫庙进行交流活动,增进彼此间的感情。他尤其赞许厦门近年来在推动宫庙交流上做了很多工作。

  瑞青宫相关人士也介绍,在今年文化节期间,瑞青宫将举办展览,呈现海沧传统耕读文化和保生大帝慈济文化;此外,瑞青宫也将结合厦门目前正在打造的沧江古镇项目,规划建设一个包含文艺民俗表演区、蜈蚣阁传习中心、多媒体展览室、戏台赏荷区等在内的文化园区。(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