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蓝营“大佬”:无“九二共识” 蔡英文绕来绕去是徒劳

2017年05月08日13:5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蓝营“大佬”:无“九二共识” 蔡英文绕来绕去是徒劳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就职满一周年前夕,抛出两岸关系“新说法”,自认为是一种善意,希望世卫大会(WHA)的邀请函能如期而至。对此,台中蓝营“大佬”、国民党前“立委”郭荣振表示,政治要务实,不能逃避问题,两岸关键在“九二共识”,蔡做这么多文章,从旁围绕也是徒劳无功,反而会凸显蔡英文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未来两岸关系恐怕会越紧缩。

  据香港中评社5月8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5·20”就职周年前夕,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她声称,“在这种变动中的情势,台湾与中国大陆要共同来维持一个和平稳定的状态,这是双方需要努力的,而且需要有一些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而对于蔡抛出两岸关系“新说法”。郭荣振说,蔡英文自认这的新说法是一种“善意”,希望台湾期待的WHA邀请函,能不能如期而至,但以目前的情事,台湾今年要参与WHA的机率可能连一半都不到。

  郭荣振表示,大陆讲得很清楚,政治要务实,不能逃避问题。两岸关系的关键问题就是“九二共识”,蔡不愿意承认就做这么多文章,一直用不同回答的方式在旁边绕,绕这么久,选前说两岸会维持现状,但是方向跟思维都不同,如何维持现状,这一年的态势已经很明显。

  郭荣振提到,蔡当局处理两岸问题不及格,处理财经问题也不及格,最近几间亲绿机构公布民调,年轻人对蔡英文的支持度从45%掉到仅剩20%,可见蔡英文在民进党内的利益也没有摆平,亲绿机构昭告民众蔡英文的执政不及格,也代表民众的不满是纸包住火。

  郭荣振认为,以蔡英文个性,两岸关系不会变好,不要变坏民众就要偷笑。因为蔡一贯躲躲闪闪,两岸僵局不会要太大改变,民众都担心倒退,台商现在还可以走“小三通”,未来听说“小三通”货贸的管道都要停止,从去年蔡当局上台“小三通”的管道就变得比较严苛。

  郭荣振说,大陆已经看到蔡英文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未来大陆对台只会越来越紧缩,下一步台湾该怎么走,就要看蔡愿不愿意去面对。两岸僵局对台湾伤害很大,中国大陆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台湾原本具有许多优势,竟然因为政治因素让台湾无法参与。

  至于为何蔡英文不敢正视“九二共识”?郭荣振表示,这是蔡英文个人的心态,以及绿营内部“独派”对她的影响,所以蔡应该不会改变这种意识型态,认为与中国大陆保持距离,美日会站在台湾这边,但是蔡一直误判国际情势,没有思索日本在美国的军事武力保护,日本人其实很痛苦,因为日本土地被做为美国的基地,当成美方亚太防卫的据点,这是很不平等的事情。

  郭荣振也说,如果两岸关系好,台湾在防务上的花费就会降低,两岸经贸发展又能让台湾人赚更多钱。现在两岸关系情势紧张,蔡当局加强军备,要跟美国买武器,两岸经贸有受到牵制,台湾人不只不能赚钱,还要花钱跟美国人买武器,台当局的财政当然更捉襟见肘,很多事情是互为表里与因果,希望蔡英文要考量全民福祉,而不是个人意识形态。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