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名角演绎“新老戏” 老而弥新传扬国粹

2017年05月10日08:0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名角演绎“新老戏” 老而弥新传扬国粹

  台湾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宝春与天津京剧院青年演员、梅葆玖弟子曹馨月即将联袂登台,6月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新老戏”《宝莲神灯》。

  “希望通过两岸近距离交流与合作,推动传统戏曲进步,带动更多年轻人的热情和兴趣。”长期致力于两岸京剧交流的李宝春9日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主办、台北新剧团演出的“李宝春精演新老戏”,定于6月16日至18日推出《知己》《赵匡胤》《宝莲神灯》三部经典作品。不同于传统京剧,上述作品既有京昆合体,也创新地融入了西洋乐、现代舞等元素。

  李宝春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之子,曾任职于中国京剧院,代表作有《杜鹃山》等。移居台湾后,他在演出的同时致力于剧目的整理、移植工作。由李宝春集合海内外专业青年组成的台北新剧团成立于1997年,系由辜公亮文教基金会衍生,定期公演“新老戏”,以宏扬传统戏曲,培养戏剧人才。

  “传统戏曲正面临式微,‘新老戏’是我自创的一个品牌。”李宝春介绍,所谓“新老戏”就是新中见老,老而弥新。透过现代观点的剪裁与剧场效果的发挥,务求在老戏中注入一股新意;而在新编剧的创作中,又有老戏的诗意隽永。

  据了解,台北新剧团多次应邀参加大陆“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京剧艺术节”等重要演出;自2012年起,与北京保利剧院合作,多次在大陆主要城市大剧院巡演。

  “与大陆剧团合作,对发扬传统戏曲有着深、广的作用。在近距离的交流中,大陆演员与新剧团年轻人一起毫无保留地探讨所学知识与技艺,彼此收获都非常大。”李宝春说,此次邀请曹馨月来台演出,就是希望给年轻人一个交流的舞台。

  近年,李宝春致力将京昆两大剧种融于一剧。此番推出的《知己》《赵匡胤》即是京昆合体的代表作。其中,《知己》改编自郭启宏同名话剧作品,首演于2013年,次年在大陆巡演。历经数十场的历练,这部作品堪称“新老戏”几近完熟的编创。

  台北新剧团团员皆为戏曲专科学校毕业,受过严格的京剧表演、中国武术功夫、传统技艺、民族舞蹈与乐器吹奏等训练。在李宝春看来,经过20年的努力,新剧团培养的年轻人对戏曲的热情没有减退。“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对传统戏曲支持度如何,我们都在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把我们的专业充分展现出来。”(记者 刘双双 刘舒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