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大陆新增6省区市事业单位开放台湾居民就业试点

2017年05月11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冯学知、蔡畅)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决定在已开放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台湾居民可在试点地区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

  他表示,无论两岸关系风云如何变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始终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大陆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安峰山透露,经过前期准备,大陆各大机场近800台自助购票设备已支持手工输入台胞证购票,近1700台自助值机设备自动识读台胞证的改造工作也在加紧推进,预计年内可实现台胞自助值机;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南、福建等地火车站陆续推出台胞自助购、取票服务;教育部等6部门修订了普通高校招收港澳台学生的规定,规范招生、教学等管理和服务,保障台生合法权益;向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开放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的基础上,还将向在大陆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开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涵盖26个一级学科,教育学等3个单列学科各类项目同步受理申请;法律服务对台开放进一步扩大,台湾律师事务所在大陆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将由现在的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扩大到福建全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台湾执业律师也将可以受聘到上述省市的律所担任法律顾问。

  安峰山表示,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展现出,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根据台胞实际需求,出台更多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