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不能参加WHA 台当局需扪心自问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05月11日11: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记者会上。
  (资料图片)

  针对台湾方面在世卫大会(WHA)报名最后一天并未收到邀请函的相关问题,国台办发言人5月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民进党当局需扪心自问,为什么过去8年台湾能够参加世卫大会,而今年却不行?而不是一味地去推卸责任、转移焦点,误导和欺骗台湾民众。安峰山还就两岸交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民进党当局应认清现实

  安峰山在回答有关世卫大会的问题时说,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是理所应当的。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使得台湾地区参会的前提和基础不复存在,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针对台湾方面的一些歪曲言论,安峰山说,明眼人都可以看出,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和台湾参加世卫大会是两回事,这不过是民进党当局推卸责任的借口而已。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的双向信息交流是畅通的,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专业技术活动,获取卫生防疫等领域的相关资料以及报送有关情况的渠道也始终是畅通的、有效的。台湾专家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有需要时世卫组织和专家也可赴台湾指导。以上安排保证了无论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台湾均可以及时有效应对。

  安峰山说,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就是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民进党当局应该认清现实,早日回到“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台湾方面请将心比心

  针对台湾有关方面击伤大陆渔民事件,安峰山表示,台湾方面应当停止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来对待大陆渔民,保证相关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5月6日早上,台湾有关方面在澎湖附近海域查扣大陆渔船时发射橡胶子弹,造成两名大陆渔民受伤。事发当日,国台办就此事表明了立场和态度,要求台湾方面立即严肃查处此事,尽快放人放船,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四个字:将心比心。”安峰山在发布会上说,多年来,大陆方面为两岸渔民正常作业提供保障,维护良好作业秩序,保障两岸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大陆方面对台湾渔民一向以同胞情谊相待,在沿海多个地方设立了台湾渔民接待设施,为台湾渔船和渔民提供避风、补给、抢险、救助等相关帮助。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将心比心,台湾方面应当停止以粗暴和危险的方式来对待大陆渔民,保证相关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针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所谓“三新”的两岸互动主张,安峰山说,当前两岸关系的问题是民进党当局自己一手造成的,这个责任民进党当局是推卸不了的。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无论用再多的新辞藻,也转移、掩盖不了的一个事实。要想改变目前两岸关系的状况,只有明确回答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个根本问题,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台当局近年未办“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活动,安峰山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由此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对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没有全民族的抗战,也就没有台湾的回归,两岸同胞应当永远铭记和共同纪念这段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海峡论坛将在福建举办

  安峰山介绍,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从6月17日起在福建举办,为期一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论坛由大陆和台湾各40家单位共同主办,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和服务两岸青年和基层群体,安排了论坛大会、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等四大板块共21项活动。

  安峰山介绍说,在青年交流板块,本届论坛将围绕创意创业、体验式交流等内容,新增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领袖特训营等活动,努力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生活和就业创业创造更多机会。基层交流板块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信仰、婚姻家庭、社区公益、传统文化等领域交流,新增举办闽台书院文化交流论坛、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活动,深化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经贸交流板块则在两岸特色庙会中增设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促进两岸有关县市对接和产业合作,举办科技、卫生与健康、职业教育等两岸有关行业交流对接活动,增进两岸同胞亲情与福祉。

  安峰山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云南省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安徽省合肥包公园、山西省高平市炎帝陵、江西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和福建省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等地新设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