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柯文哲“强暴便宜论”让岛内傻眼 被批处处展现教养低劣

2017年05月1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再爆失言争议。他到议会报告时,竟以“被诱奸”比喻以市价征收的机关用地,用“被强暴”指低于公告现值15%的公共设施保留地(简称公保地),称“被强暴的比被诱奸的便宜”,此言一出让岛内舆论傻眼。

  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在任内提出“容积代金制”,引发私有土地主的不满。据台湾《中国时报》11日报道,现任市长柯文哲周五将与土地主商谈,10日先赴议会民进党党团报告,希望获得支持。与会人士透露,他在谈到征收与价购的差异时,竟脱口而出被划为机关用地、可被市价征收的地主是“被诱奸的”,被划为公保地、只能得到公告现值15%的地主则是“被强暴”,“哎呀,这就是被强暴的比被诱奸的便宜”。

  起初议员们还诧异柯文哲刚刚说了什么,结果他又讲一次,众议员顿时尴尬不已。尽管台北市政府发言人事后辩解,不过仍遭议员痛批,认为柯自己把无聊当有趣,讲错话还硬拗。联合新闻网认为,柯文哲冒出这些不伦不类的形容,恐怕会造成台北都市畸形发展的问题反而被掩盖。

  台北市进一步表示,柯文哲说完后自认为不恰当,幕僚私下都抱怨他“白目”(即白痴)。国民党11日批评说,被强暴、被诱奸的受害者,心里所承受的痛苦外人无法想象,这也是人类行为上最该被痛斥的犯罪,堂堂台北市长柯文哲却以此比喻、说笑,发言严重不当,“白目当有趣,根本是鼓励犯罪”。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脸书贴文说,柯文哲这些恶毒语言,说出口时或许觉得口舌畅快,但让这些犯罪受害人与家属情何以堪?也助长了这个环境中女性朋友们所处的危险与安全压力。他批评说,也许柯文哲会出来道歉,但是面对他所造成的伤害与女性的风险,却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政治不难,不就是要有良心吗?”11日,柯文哲承认这是很烂的比喻,下次会注意,“这个我道歉”。

  这已不是柯文哲第一次“失言”。2015年1月,他以一句“破铜烂铁”形容英国交通部国务大臣送他的怀表;同年2月,他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全球四个华语地区,包括台湾、新加坡、香港和中国大陆,接受殖民越久的地方越进步,“不好意思地讲,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湾好,台湾比中国大陆好”。有媒体评论称,柯文哲此言引发众多批评,口口声声“公平正义”,却支持被殖民,等同颂扬帝国主义;这不是个人修养问题,也不是个人思维出了问题,而是台湾的教育出了问题。2016年11月,柯文哲因推行“捷运吃到饱方案”挨骂,在讨论此议题时失言称,“因为大部分住在郊外的人都是穷人”,并且在提及万华区街友问题时说,“其实游民洗干净了就变成游客”。岛内网民首推的“失言”,就是柯文哲在谈到台北市环保局去年两度替云林县代烧垃圾时说的,“垃圾不分蓝绿”。随后他又对媒体澄清说,他没有骂人的意思。

  至于最近引发香港愤怒的“失言”,则是柯文哲外访时声称“香港那么无聊,就一个小岛有什么好看的”。台湾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直言,柯文哲失言多到罄竹难书,可能早已对失言免疫;他真正贬伤的不是香港,而是台北最珍贵的谦虚精神。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陈芳明直批,柯文哲完全暴露出个人文化修养低,“好丢脸的市长”。

  柯文哲的表现,就连盟友民进党也感到很难堪。“立委”郭正亮认为,柯文哲不知道什么叫“轻重”,他不只是失言,事后还说谎。前“行政院秘书长”陈景峻称,柯文哲身为市长,态度不该“如此轻浮”。风传媒的一篇评论认为,真正的问题恐怕不是选战权谋或失言,而是柯文哲的心态就是如此。他自比为酷吏及雍正皇帝,其“权威人格”是毫无疑问的。现在虽然因为争取连任而改为采取较亲民的作风,但一旦连任成功,只会变本加厉。

  台退役中将吴斯怀认为,柯文哲自以为幽默的酸言酸语,处处展现傲慢无知及低劣教养,支持度还没掉多少,这只是当政治让人民感觉无助时所产生的移情作用,但人们这种发泄情绪的方式,等于鼓励政客们给年轻人和整个社会做了坏榜样。【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