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增订“狼师条款” 台湾规定补习班实行实名制

2017年05月27日08: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案引发岛内各界挞伐“狼师”,呼吁实施补习班老师实名制。台立法机构26日三读修正通过补习及进修教育相关规定条文,增订“狼师条款”,规定未来补习班负责人与员工、老师执行业务或对外招生时应揭露真实姓名。

  新通过的条文规定,补习班对外进行招生、书面契约、广告或宣传,涉及负责人、教职员工姓名时,除立案名称外,都应揭露其真实姓名。

  条文明确规定,短期补习班的教职员工,若有性侵害、性骚扰、性剥削经判刑确定,或通缉在案者,以及有性侵害行为或情节重大的性骚扰、性霸凌、损害儿少权益行为,经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查证属实者,应予解聘或解雇。负责人如果有涉及性骚扰、性霸凌、性侵害等情节,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应废止补习班立案。

  条文规定,补习班聘雇教职员工前,应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查询员工有没有性骚扰等记录;补习班人员知道负责人及教职员工对学生有性侵害等行为时,除依规通报外,也应通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若补习班未依规定通报,可处负责人新台币5万元以上、25万元以下罚款,并按次处罚,必要时并令其停止招生或废止补习班立案。

  根据条文,外籍教师必须缴交“所持护照国家”的行为良好证明,否则不能被聘用。另外,台卫生福利管理部门应建立曾犯性骚扰、性侵害等罪者的数据库,并协助各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办理查询。

  26岁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不久前自杀身亡,其父母发表声明称女儿多年前曾遭补习班老师诱奸造成身心创伤。事件引发台湾社会舆论哗然,各界在呼吁严惩“狼师”的同时,也反思补习班管理乱象。(记者章利新 马玉洁)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