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每年2.7万人死于烟害 各界呼吁积极应对烟害新挑战

2017年05月31日20:59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台湾各界连日来纷纷举办活动宣传吸烟危害,呼吁台当局及时修正烟害防制法,采取有力措施应对新型态烟品出现、青少年吸烟率居高不下等新挑战。

台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每年约27000人死于烟害,每20分钟就有1人死于烟害。35岁以上可归因于吸烟疾病之经济成本,总计约1441亿元新台币,占台湾GDP的1.06%,显见烟害影响甚巨。

台湾家庭医学医学会与联合报健康事业部近日举办“烟害防制”专家会议。与会医学专家指出,台湾烟害防制近年来遭遇瓶颈,面临新型态烟品出现、青少年吸烟率不降反升等新挑战。专家呼吁提供更多元的戒烟管道,从疾病端介入提高民众戒烟动机。

台湾国际医学联盟秘书长黄嵩立表示,根据调查,台湾目前约有320万吸烟人口,15岁以上男性吸烟率仍高达27.9%,特别是男性31岁至50岁的青壮年吸烟率更高达40%以上。“台当局在烟害防制上需要拿出更多勇气。”

台湾董氏基金会近日呼吁台当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修订“烟害防制法”,并提出多项修订建议,包括室内公共及工作场所百分百全面禁烟;烟品容器正反面印制85%警示图文并采素面包装;禁止烟商具名赞助并加重违法罚款且增订累犯罚则;全面禁止危害年轻人的加味烟、电子烟同样要被纳入烟害防制法进行积极管制等。

针对台湾居高不下的青少年吸烟率,台卫生、教育部门邀请知名艺人张钧甯担任代言义工,前往台湾4030所学校,让400万青年学子感受“拒烟舞士—拒烟最魅力”的生活态度。31日当天,张钧甯在台北与1800位成功高中学生共同宣誓拒烟,并分享她劝人戒烟的奇招。

台湾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台湾成年吸烟人数逐步下降,但青少年吸烟问题还未获得积极控制。调查发现,高中职学生去年吸烟率为9.3%。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青少年受烟商误导,甚至将吸电子烟视为“无害的新兴时尚”。

该部门表示,将积极携手民间组织、业者与民众,推动校园周边人行道禁烟、跨部会共同防制电子烟、严禁烟品广告、推动烟害防制倡导教育等措施,希望能抑制吸烟人口增加、增加戒烟人口及防止二手烟危害,努力追求永续的无烟环境,给下一代更健康的未来。(记者章利新 马玉洁)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