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创新投资论坛开讲 冀开放心态共造生态圈

2017年06月03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创新投资论坛开讲 冀开放心态共造生态圈

  2017两岸创新投资论坛6月2日在台北举行,包括中关村领创空间、中国光大控股、联想集团、台玻集团等知名企业高管、基金合伙人在内,两岸近200位产学研人士面对面交流,寻找新经济形势下两岸创新合作空间。

  本次论坛由台湾工商协进会、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主办,分为专题演讲和分组论坛两部分。与会者围绕智慧城市、人工智慧、物联网、现代农业、体育文创和跨境电商六大主题展开对话,期望在经验分享与思想碰撞中发掘新的合作契机。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章启正表示,在全球实体经济下滑、金融市场纷扰的情况下,透过创新投资来带动下一轮的成长已成趋势。两岸同文同种,产业与投资具有整合优势。如何以开放的心态加速凝聚整合彼此优势,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目标。

  台湾首席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林坤铭从民生型内需市场、制造业、5G通讯标准制定等具体案例剖析,为两岸青年创新投资提供专业建议。

  北京华鎏文化集团总裁刘晓璟认为,创新源于文化的积淀。两岸青年可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衍生出许多创新产品,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台湾的文创人才与大陆的资金、市场碰撞结合,可为台湾青年打造出一片新的舞台。

  中关村领创空间总经理牟永安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在两岸的产业与投资圈工作近20年。亲历大陆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日新月异,牟永安希望将自己在大陆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经验与台湾青年分享,推动两岸今后更深入的合作。

  亚洲开发银行资深顾问沈一扬看好台湾在创新农业、养老、环保节能、文创设计等产业的优势,而大陆在市场开放与资金融通等方面是台湾最棒的“出海口”,两岸紧密合作完全可以开创崭新格局。

  多数与会者表示,唯有以开放的心态去追求创新、寻求合作,创新才可能有成果。台湾的人才、技术结合大陆的市场、资金,共同打造两岸创新生态圈,是最好的努力方向。(记者 刘双双 刘舒凌)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