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天台萃取济公文化向心力 台胞28年坚持“寻根之旅”

2017年06月09日08: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天台萃取济公文化向心力台胞28年坚持“寻根之旅”

  图为活动现场。 徐平 摄

  中新网台州6月8日电 (见习记者 杨韵仪 通讯员 杨德华)6月8日,曾明鑫像往年一样,从台湾南投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天台,与数百位台湾同胞一起,参加济公文化“走亲”活动,而这件事,他已坚持了28年。

  当日是济公成道808周年纪念日,2017中华济公文化节在天台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东南亚的近百家济公信仰场所、社会团体等组团或派代表参与,其中台湾同胞300人。

  天台是南宋禅宗高僧济公的故里,拥有一批与济公文化有关的济公院、济公故居、济公圣殿。经过世代相传,济公“慈悲仁慧,无我利他,惩恶扬善,道济天下”的济世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广为流传。

  在此次中华济公文化节上,境内外济公文化传播者、信众共同参与了祭祀典礼、朝觐济公故居、济公故里圣迹游、欣赏传统文化雅集《天台度过》等活动。

  “每次来到故里都能品尝到‘济公家’美酒,我真切地体会到了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的同胞血肉情谊。”1989年,曾明鑫首次来到天台山寻找济公文化之根,28年间,他目睹了济公文化对两岸同胞产生的文化向心力以及济公故里的巨变,他为此感到由衷高兴。

  据了解,在台湾,像曾明鑫一样的济公文化传承者及信众超过900万人,供奉济公的庙宇、宫观、堂坛有上万家,其中以济公为主奉的就有300多家,济公文化已经成为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

  出于对济公文化传承、交流和发展的重视,天台已经连续举办了10多次海峡两岸济公文化交流活动。2014年,天台被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近年来,天台不断加强与台湾的济公文化交流,建立了长期友好交流机制。该县以济公文化为媒,交流已从文化层面,发展到乡情联谊、禅修旅游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休闲农业发展等各个方面。(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