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6届云台会开幕 云南将成台企转型升级承接地

2017年06月13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昆明6月12日电 (记者 张丹 胡远航)第6届云台会12日在昆明开幕。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700余人,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深化云台交流与合作。

  “机遇是云南的,也是台湾同胞的。”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的深入推进,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展现出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把云南看作投资兴业的热土,现有130多家全球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企业进驻云南。2015年、2016年云南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增长10.7%、10%。云南省正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旅游文化、高原现代特色农业、现代物流等产业,衷心希望与台湾企业家分享云南机遇。

  此次到云南是“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第156次到访大陆,但来云南却是第三次,且距上次已有十年时光。会前他特地参观了昆明市,充分了解云南发展机遇。

  “未来十年是云南的时代。”江丙坤在会上表示,台商在大陆累计投资超过3000亿美元,由于交通原因,大多台商集中在沿海地区,目前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云南面积是台湾的11倍,人口仅是台湾的2倍,地广人稀,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为台商转型升级尤其是医药、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

  据悉,此次云台会专门组织“滇沪台企转型升级合作对接会”,邀请40余家台商到云南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实现精准对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

  江丙坤还呼吁,台商要正派经营,优待员工,回馈社会,最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维持两岸和平,共同来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下,两岸各界人士探讨深化云台各项交流合作,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我们将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我们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

  云台两地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截至2016年底,云南共有台资企业800余家,实际到位资金10亿美元。连续几年,来云南经商、旅游、探亲、求学、考察的台湾同胞每年都达到60余万人次。(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