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低薪和失业问题突出 专家为年轻人“找出路”

2017年06月13日08: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12日电(记者汪奇文章利新)台湾智库“国政研究基金会”12日举办“为台青找出路”座谈会,邀请政商研界专家为解决台湾年轻人面临的低薪和高失业率等问题建言献策。

  统计显示,2016年台湾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时隔16年后再次突破“28k”(2.8万元新台币),但相较16年前实际仅增加100元新台币。

  在失业率方面,2005年至2015年台湾失业率由4.1%降至3.8%,但居各年龄层失业率最高的20至24岁人群,失业率却由10.3%升至12.6%。今年4月,20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2.01%,相较于一年前的11.9%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该年龄段失业率长期是台湾整体失业率的三倍左右。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召集人陈雄文表示,台当局推行的“一例一休”政策,导致企业成本增加,随之“临时工”和“派遣工”等“非典型就业”人数增加,而此类就业工资较低,虽然表面上失业率可能会下降,但都变成“清贫一族”,这是需要及早正视的一个问题。

  国民党民意代表许毓仁表示,台当局当初到处开“青年支票”,利用对青年的承诺赢得选举,然而上台以来并未将青年问题摆在优先位置。此外,年轻人对台当局推行的“前瞻计划”大打问号,决策仓促、以交通换工程等因素,很难对年轻人就业和成长有很大帮助。

  国民党民意代表柯志恩则表示,台当局当初提出了很多“青年好政”,但实际很难落实。“为什么我们的年轻人现在大部分都从事行政和服务业,因为当局开出的‘药方’还是无法解决年轻人特别是在校学生学和用的落差问题。”

  台湾“国政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黄心华说,当局能否把经济发展起来是解决年轻人就业的一大关键,而经济发展需要结构调整,需要当局的产业政策,但“前瞻计划”目前很难改变产业结构。

  台湾法律专家蔡玉玲说,在创新创业方面,当局应该更多地松绑,让大家有机会尝试新领域;管理部门和法律架构应该提供创业团队减少成本的窗口。此外,台湾年轻一代和上一辈的沟通交流也还不够,“面对未来严峻的挑战,如果有机会让两代人更多的合作,我相信有一些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台湾惟理会计事务所负责人李维仁表示,从自己作为创业者和服务对象多为创业者的角度来看,当局需要简政便民,让创业团队开源节流,给企业更多的开放和松绑。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