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综院上调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至2.01%

2017年06月23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6月22日电(记者 马玉洁 章利新)台湾综合研究院22日发布报告预测,受惠于全球制造业与贸易周期性复苏、主要经济体发展持续改善,预计台湾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趋稳,年增长率为2.01%。

  台综院表示,这一预测虽较原估值上调0.27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3%的基准线。

  台综院认为,全球经济温和复苏,金融市场渐趋热络,主要国际预测机构多持正面乐观态度,表明整体经济开始走出低迷谷底,短期内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将会持续。

  不过,该院表示,台湾上半年低基期的成长红利将逐渐消退,下半年经济将回归基本面,而台湾本地民间消费的下滑和投资缺乏令整体经济增长出现隐忧。

  台综院院长吴再益指出,台湾民间消费占GDP的比重近年来一路下滑,从最高的66%降至55%,这与民众可支配所得成长缓慢有关,导致台湾中产阶级出现萎缩。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在台湾经济成长的三个引擎中,出口正在增温,但消费、投资始终不如预期,反映台湾服务业成长动能不足,不利于提振台湾经济。

  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所研究员周雨田也表示,由于台湾经济对贸易依存度极高,成长动能的复苏仍具挑战性,希望台当局通过刺激消费与投资、扩大内需来弥补外贸需求的不足,以摆脱台湾长期经济低成长的泥淖。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