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西部机遇 台商不可错过(声音)

2017年06月24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自去年5·20以来,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官方交流机制停摆。不过,两岸在民间交流方面依然活络,尤其是大陆方面积极改善台胞在大陆的法律地位与生活便利,也为台商及台湾年轻人进入大陆投资创业提供更多机会。

  台湾《旺报》发表社评指出,大陆西部是台商的未来之地,近日许多跨国公司都瞄准这块后发优势明显的区域,希望在这里大显身手。而台商西进同样不应错过这里的发展机遇。社评摘登如下:

  一年来,大陆各省市对台经贸交流活动仍然火热,台企对大陆投资、台湾人到大陆创业或就业仍持续增加,尤其是贵州、云南等西部省份。大陆官方有计划的引导台商与台青抢搭“高速成长列车”。大陆方面最近举办两场活动,分别是刚落幕的第三届贵州省创新创业投资博览会暨海峡两岸(贵州)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和在昆明举行的第六届云台会,都显示了大陆把贵州与云南发展为台商新锚地的决心。

  今年贵州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报名人数超过5.1万,316家全球知名企业参展,戴尔和高通更是连续3年参加。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500强也先后落户贵阳。

  而不少台湾创业者在贵州从事农创业,把精品、绿色加文创理念转化成事业,借当地大数据建设环境的便利,把小小的农产品做成大生意。此次论坛还举办了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盐商杯多彩贵州创在乡土创业大赛、百名天使创业导师团成立、贵州博士联盟战略合作等多项活动,为黔台两地青年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鼓励和引导台湾青年前往创业。

  西部省份是东部沿海产业转型升级的承接地,也是台商在陆产业转型升级的承接地。这种承接并非是过剩产能、落后产业的简单转移,而应根据各地特点做精准对接并优化升级。此次云台会就专门组织“滇沪台企转型升级合作对接会”,约40余家沿海台商参加,寻找西进转型升级的机会,最后签约项目涵盖了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教育、商贸、旅游文化等产业,全部是符合当地政府对云南产业定位的要求。同时为台商转型尤其是医药、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

  大陆西部省份近年发展快速,软硬件都迅速提升,发展理念与未来潮流更为贴合,为台商青创提供了更多的升级机遇和更好的创业环境。大陆西部,是台湾不能错过的未来之地。

(责编:王吉全、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