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华茶联”厦门设代表处 盼两岸同推茶文化

2017年06月27日08: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中华茶联”厦门设代表处盼两岸同推茶文化

  6月26日,“中华茶联”厦门代表处在海沧自贸园区台湾创业馆揭牌。 陈悦 摄

  中新网厦门6月26日电 (记者 陈悦)台湾中华茶艺联合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华茶联”)厦门代表处26日在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台湾创业馆揭牌,这是“中华茶联”在大陆的首个正式代表处。

  “中华茶联”总会长张富钦表示,希望能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将代表处打造为台湾茶艺及茶业文化的展示空间,成为台湾茶人在大陆展示及交流的窗口,并与大陆茶业相关专业人士展开合作,两岸共同将中华茶艺文化向海外推广。

  “中华茶联”成立于1984年,成员由分布台湾各地的茶艺馆业者、茶道教室、个人工作室及爱茶人士组成,目前会员数量超过2000家。

厦门代表处负责人向现场来宾奉茶。 陈悦 摄

  厦门代表处负责人向现场来宾奉茶。 陈悦 摄

  “中华茶联”厦门代表处负责人冯文炫表示,未来厦门代表处将推动设立茶艺推广基地;协助茶联会员进入大陆各省市参展、交流;设立“茶书院”;邀请台湾茶艺讲师定期开课,培养两岸青年人的茶文化素养;不定期举办茶会、茶艺比赛等活动,增进两岸茶人交流。

  据介绍,厦门代表处成立后,还将推动两岸合力制定茶行业相关标准;召集两岸茶产业相关企业、人士,推动共同成立茶艺推广机构。

  “中华茶联”两岸事务部执行长许家菱介绍,联手大陆相关机构向海外推广茶文化也将成为“中华茶联”厦门代表处成立后重要任务。她告诉记者,今年10月,厦门代表处将应大陆中华文化联谊会之邀,赴欧洲参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展”,届时,东方茶席展区将成为这一文化展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在许家菱看来,作为茶事进行的空间,传统茶席涵盖了茶器、家具、摆饰等工艺美术范畴,现代茶席设计的概念更延伸至行为艺术和文化美学领域,堪称东方生活美学体现。

两岸茶人带来特色茶席,进行茶艺表演。 陈悦 摄

  两岸茶人带来特色茶席,进行茶艺表演。 陈悦 摄

  在当天揭牌仪式现场,“中华茶联”也请来多位两岸司茶人展示十余个两岸顶级特色茶席。

  曾获2016年东方茶席金奖的台北巿茶艺促进会理事唐文菁向记者介绍,其所摆出的茶席,整体金银色系布局,是为了祝福代表处成立;窗形的茶席花是希望代表处为“中华茶联”开启一扇窗,成为两岸茶文化交流的桥梁;选择的茶品则是两岸都有种植,根在安溪,移种到台北木栅,保留了最传统制作工序的铁观音,“这说明了两岸茶文化的共通性。”(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