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设计师揽获第四届世界舞台美术展2金2银

2017年07月06日08: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第四届世界舞台美术展颁奖典礼5日晚在台北举行,大陆设计师收获颇丰,在不同项目获得2个金奖和2个银奖。

由国际舞美组织主办的世界舞台美术展是该领域最重要的国际竞赛性展事。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件作品入围了此次展览,包括大陆的12位专业设计师和3位新兴艺术家的18件作品。

当晚,该展评选出舞台设计、演出设计、灯光设计、服装设计、投影与多媒体设计等项目的金、银、铜奖。秦文宝的越剧《绣球记》获得服装设计项目金奖,王之纲的多媒体作品获得投影与多媒体设计金奖,周正平的昆剧《牡丹亭》获得灯光设计银奖,谭泽恩的实验戏剧《美好的一天》获得表演设计银奖。

“这是大陆设计师参加世界舞台美术展成绩最好的一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对记者说,“之前,大陆只有设计师刘杏林获得过2009世界舞台美术展舞台设计金奖,而这次一举夺得4个奖项,代表着大陆舞台美术水平的实力大大提升。这得益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也与大陆不断开放的文化氛围、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格局分不开。”

王之纲在典礼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表示,这是大陆设计师第一次拿到这个奖项,心情十分兴奋。因为这不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了大陆现在涌现出的一批高水准的设计师群体。“我参赛的这个作品获得金奖代表着世界对大陆设计水平的认可。”

连续三届参加世界舞台美术展的设计师周正平告诉记者,这是大陆灯光设计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虽然是银奖,但含金量很高。这个作品根据中国戏曲自身的艺术美学精神创作,某种意义上,这次获奖也是对中国戏曲美学的肯定。

评委刘杏林对记者表示,大陆设计师第一次参加舞台美术类国际性比赛是1987年,现在30年过去了,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不仅在获奖数量上,获奖项目上也“全面开花”,从舞美到灯光、多媒体、服装设计等,实力有了全面的提升。

由国际舞美组织主办的世界舞台美术展创办于2005年,是以设计师个人身份参加的国际性展览赛事,每四年举办一次,前三届分别在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英国卡迪夫举行。本届展览1日至9日在台北举行。(记者 齐湘辉 何自力)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