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当局政策束缚新闻业者 限制媒体竞争力提升

2017年07月07日08:49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当局政策束缚新闻业者 媒体如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

“反媒体垄断法”限制了提升媒体整体竞争力的机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由于台湾市场小,所以媒体很容易陷入过度竞争的状况,目前台当局规划的“反媒体垄断法”,对于媒体横向、纵向的发展“绑手绑脚”,更加限制了提升媒体整体竞争力的机会。

报道指出,国际市场最近每一两年都有几个大型并购案出现,包括Vodafone并购德国第一大有线电视业者Kabel Deu tschland,美国AT&T收购时代华纳,都是以鼓励取代限制,让企业在汇流发展趋势中大展拳脚,这些并购案如果发生在台湾,早就被视为“大恐龙”,恐怕没有一个并购案可以好好善了。

至于台湾近几年的氛围,只要是大企业出手并购媒体,就会有民意代表时不时蹦出来扣上“媒体垄断”的帽子,或者质疑财务操作杠杆有问题,极尽所能地运用民粹,让并购案一个个自动撤件、无疾而终。

如今,NCC再祭出“反媒体垄断法”,针对传统媒体祭出五个禁止红线,美其名曰是为了防止媒体集团坐大,但其实在全新的汇流时代,所有的“机会”都需要被创造出来,不管是大型的影视片、还是有口碑的戏剧,若不是财力雄厚的集团,谁有能力斥巨资拍出大片来。

如果在未来的数字化汇流时代,没有企业愿意砸下重资制作好的数字内容,没有政策引导或鼓励业者投资,那么台湾媒体的未来注定不会有竞争力。

近来,台湾的产业环境弥漫着一股消极的低气压,两岸关系降到冰点,大陆游客不来,旅游、观光、零售业萧条,两岸关系倒退,产业交流、经贸往来也都明显降温,如今连值得鼓励内部投资的汇流产业,也要画出红线、黄线,让业者早早断了扩张版图的念头。

报道称,信息汇流日新月异,全世界都在迎接这股汇流新浪潮的到来,台当局应该思考的,是顺应国际环境的改变,鼓励媒体整合以提升竞争力,而不是全力反制,否则跨国OTT业者排山倒海的进入台湾,媒体产业如何能抵挡国际媒体“侵门踏户”般的竞争?(记者 尹赛楠)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