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暑假是台湾大学生性侵案高发期

2017年07月10日16: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与现代妇女基金会1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所服务的251件性侵害案中,有近2成8的受害者是18岁到24岁的大学生或研究生,暑假期间的案发率高达7成。

现代妇女基金会督导张妙如表示,为了解大学生与研究生在校园听闻或遭遇性侵害的情况,他们于6月6日至27日进行名为“大学生与研究生约会性侵害现况调查”,以网络问卷的形式,收到532份有效问卷。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遇到性侵害事件时,约6成会直接打电话报警、48%会先去医院验伤诊疗、36%会向性侵害防治中心寻求协助;另外,大学生与研究生在约会时,若对方肢体接触感到不舒服时,也有超过一半受访者表示,“不会直接说出来,以免破坏关系。”

另外,大学生与研究生在约会时,若对方肢体接触感到不舒服时,约6成会以“静观其变,找机会离开现场”回应,约57%受访者也表示“尝试闪躲,但不直接说出来,以免破坏关系”,约有2成“有点被吓到,不知道该怎么反应”。

张妙如说,根据社工的经验,很多性侵案受害者说不出口,但不代表同意性侵行为,因此基金会与中心力推“没有同意就是性侵”的观念。

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陈淑娟表示,台北市每年服务超过700件性侵害案件的受害者,其中与加害人有90%以上为熟识者。值得注意的是,有7成5的填答者不清楚学校是否有主动安排约会性侵害防治课程,显示大学生对约会性侵防备意识明显不足。今后学校应通过电影、讲座等活动吸引学生了解“没有同意就是性侵”观念,加强自身保护意识。(记者 齐湘辉 何自力)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