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感悟丝路文化 放飞青春梦想

2017年07月1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就要离别,勇敢的流泪,而你的眼神超越了语言。不说再见,我们却了解,分开了不代表会改变,谁需要谁,白云和蓝天,依偎才有美好的画面”,伴随着这首《永远的画面》,7月12日,2017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活动在兰州新区圆满拉上帷幕。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两岸青年从河西走廊最西端的甘肃省敦煌市出发,一路向东,途经瓜州、嘉峪关、张掖、武威等地,最后抵达甘肃省省会兰州,先后参观了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城楼、锁阳城遗址、艾黎博物馆、马蹄寺、甘肃省博物馆和兰州新区等地。了解古“丝绸之路”等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亲身感受大陆近年来科技和经济产业发展之迅速。

追忆艾黎国际主义精神,拉近两岸同胞心的距离

1927年,路易·艾黎从新西兰沿“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上海,在中国工作生活长达60年,把毕生精力和全部智慧无私奉献给了中国,被誉为丝绸之路中华灿烂文化的国际传播者。

7月9日,两岸青年参观山丹艾黎博物馆并举行了纪念仪式,以此深切缅怀伟大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重温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他的伟大友谊。组织这次参观和纪念活动,让两岸青年了解艾黎先生在中华民族危难之时伸出援助之手的国际主义精神,从而感受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同胞的深厚友谊,更深层次的领悟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中华民族与世界联通的经济之路,更是与世界各族同胞心手相连的感情之桥。

走进兰州新区,体验大陆创新创业好政策

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自2010年成立以来,兰州新区始终肩负着西北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重任,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

组织参观兰州新区规划展示馆和新区产业孵化大厦,让台湾青年深入了了解大陆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良好的国际合作空间与突出的高新技术平台,同时进一步为青年群体创造良好的社会融入条件,协助其完成人生规划与职业理想,不断深化同台湾青年群体的务实交流。

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感受祖国大陆壮美山河

2017台胞青年夏令营北京分营甘肃行中参观了敦煌博物馆、莫高窟、甘肃省博物馆,欣赏了沙漠、丹霞、山脉、草原等不同的地貌的美;感受了藏传佛教和含穿佛教不同的文化和建筑;观看了青铜时代诸文化彩陶、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等文化遗产。台湾青年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文化和雄伟壮阔的历史山河等,从而不断提升民族认同与文化认同。

召开专题交流会,敞开心扉诉说同胞情

7月11日,专题交流会在兰州新区举行,两岸青年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大陆像是装满了抽屉的柜子,打开每个抽屉都会有不同的体验,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文风情与自然风景。不同时期打开不同的抽屉,会惊奇于里面的巨大变化。”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湾青年黄宣玮分享了自己在大陆生活两年的感受。

来自静宜大学的曾敏雰说,“感谢北京市台联给我这么棒的体验,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从来没想过只能在书本中看到的图片内容就出现在眼前,导游的精彩解说也加深了我对大陆历史的了解,如果有机会我想和家人再次来到这里,一览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当地的人文景色。

在京工作了三年的林芳玮认为,大陆为台湾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期待大家可以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组织,以“感悟丝路文化 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历时7天,共有50余位两岸青年参加。活动结合台湾青年在人生发展方面的实际需求,通过参观博物馆、组织纪念活动、走访兰州新区和举办交流分享活动等内容,积极引导台湾青年客观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亲身感受祖国大陆地域之辽阔和山河之壮美,以及在经济与民生方面的飞速发展。

台湾青年郑家羽在分享会现场挥毫写下“两岸一家同心筑梦,一带一路振兴中华”。( 张亚静 摄)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张亚静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