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浙江为两岸青年打造“筑梦空间” 青创基地助推创业热

2017年07月14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最近很多台湾年轻人为了创业,来到浙江省义乌,他们想在这里看看能不能跟当地做合作或者融合,来这里生根、发展。”义台创意设计中心负责人、海畅集团(法蓝瓷)总裁陈立恒观察到,随着浙台合作交流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跨越海峡,来浙江寻求发展新蓝海。

义台创意设计中心所在的浙江义乌科创新区,正是浙江针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两岸青年合作,专门打造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下简称“青创基地”)之一。

据了解,义乌科创新区已有10多家台湾设计师团队入驻,并计划在5年内安排4000万元人民币资金,用于扶持义台创意设计中心和品牌学院的建设。

大学毕业后就入驻义台创意设计中心的灯光设计师廖骅臻告诉记者,背靠义乌多样的销售渠道,年轻设计师容易接到订单,获得市场认可,同时,各种优惠政策使她在工作和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

目前,浙江已有5家青创基地和1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数量居大陆各省份前列。2016年,青创基地和示范点入驻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和团队129家,吸引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448人。

“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打造精准的、完善的、在‘创业大学’里成长的服务体系,包含技术、人力资源、资金在内的全方位成长要素。”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洁瑜说。智新泽地-浙江互联网产业园是浙江的青创基地之一。

台湾青年创业者徐永勋正是看中了浙江青创基地巨大的资源整合效应,把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放在青创基地之一的宁波创新创业园。

“除了硬件之外,我们还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领域的人才,通过交流提升我们在专业上一些比较宽广的可能性。”徐永勋感慨,来到大陆之后他深刻意识到,整个市场的延展性拥有无限可能。

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表示,在未来,浙江将继续积极地打开政策、信息、青创基地、名企招引等两岸交流的途径,台湾青年来浙发展的舞台将更宽广。(杨韵仪)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