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年中转职潮来临 四成受“一例一休”影响

2017年07月18日08: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资料图

  近日,台湾某人力资源机构公布数据显示,九成四受访上班族近3个月内有跳槽意向,其中近四成称与“一例一休”有关。

  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上班族转职意向调查”显示,逾九成上班族表达跳槽意向,其中6.5%已完成跳槽。三成七的有意跳槽者认为,转职意愿与“一例一休”相关,因台当局该项政策施行后,上班族收入减少,公司福利变差。

  2016年,民进党当局提出将周休二日定义为“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两日,一天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加班但需付加班费,并取消七天假。

  这个政策乍一听对劳工有利,不过为了安抚资方,民进党当局背弃了承诺,砍掉了七天假。更糟糕的是,某些头脑灵活的资方不会乖乖吞下成本上涨的苦果,而会采取转嫁手段,所以台湾的劳工待遇不但没变好,反而变坏。另外,由于用人成本的增加,台湾的物价也随之上涨。由于上述原因,不少上班族由于收入减少,福利变差,使得转职意愿大大增加。

  据台湾岛内公布的7月最新数据显示,受到景气影响,相比上个月同期,劳雇双方协商减少工时的单位为14家,实施人数327人。这一无薪假人数与上期相比,增加了一倍,有台湾媒体认为这一数据显示,台湾职场景气更差。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表示,台湾就业市场薪资冻涨、企业调薪幅度不佳、劳动条件低落;面对目前求职信息的多元及求职管道的方便畅通,在比较与求好的心态下,上班族通过转职为自已加薪、争取更好的劳动条件、在健全的组织下长久发展,成为上班族期待转职越跳越好的最大动力,进而走上职场“跳跳族”一路。

  除了受“一例一休”影响,还有5.7%的受访者表示,跳槽原因是职务内容被调整、3.9%是因工时改变后个人无法配合,以上这些原因造就了“年中转职潮”的特殊现象。

  新闻背景:“一例一休”

  去年5月20日民进党上台后,提出修改“劳基法”,将“周休二日”定为“一例一休”(每周休息二天,其中一天为例假日不可加班,另一天可以加班,但需付加班费),同时取消七天“法定假日”。去年12月,民进党占多数席位的台湾立法机构在一片抗议声中强行通过相关修改案,决定2017年全面实施“一例一休”。

  台当局劳动主管部门对“一例一休”的劳动检查自2017年7月1日逐渐展开。虽然台当局声称检查期仍以辅导为主,纠举罚款为最后手段,但企业雇主普遍认为“一例一休”难以推行,甚至有县市长公开拒绝配合当局劳动检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窘境。

  日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指出,“一例一休”实施以来对企业的营运已经产生明显影响,从制造业到服务业无一幸免。九成以上企业反映新规增加了劳动成本,八成左右认为新规对“工作人力调度”造成困扰。

  有人力银行调查发现,“一例一休”增加台湾南部企业人力成本达6.6%,高于台湾平均值。因此,虽然台当局宣布“一例一休”7月进入检查期,仅台北市等6县市表示配合,其余县市纷纷要求延长辅导期,暂缓检查。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