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固定投资有喜有忧 专家吁建多元友善投资环境

2017年07月18日16: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最新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台湾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稳步上升。台当局统计部门预测,今年投资额可望突破3.6兆元(新台币,下同),再创历史新高,实质成长约2.3%。科技产业投资连续6年增长,2016年GDP占比达到22.5%,增长速度超过日本、韩国。

但专家指出,台湾固定投资的GDP占比逐年下滑,显示岛内投资趋缓,且岛内固定投资增长过度依赖半导体产业。当局需放弃“政治盘算凌驾理性对话”的思维,通过更多政策挹注,刺激民间投资。

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统计处日前公布固定投资概况:2011年至2012年受欧债危机冲击投资意愿,台湾固定投资连2年负增长,近几年固定投资虽维持正增长,但平均年增率仅约2.7%。

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岛内固定投资额虽逐年增长,但GDP占比自2010年来连续5年下滑,2016年止跌回升0.1百分点,固定投资仅占GDP的20%左右。其中,公共固定投资GDP占比连续7年下滑,2016年之前民间投资也连续4年下滑,政府、民间投资情况皆不理想。

据介绍,台湾制造业固定投资占比近45%,尤其近几年固定投资过于依赖半导体产业。台湾半导体产业拥有全球制程优势,固然可以持续挹注投资,但也反映出其他产业投资动能不足。

该负责人表示,过度仰赖单一产业,当该产业受到经济波动影响时,对岛内经济冲击也会更剧烈,应该要推动多元产业发展。

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到2002年是台湾投资最热络的时期,固定投资占GDP比重都超过3成,最高峰甚至达到38%。

不久前,台湾当局推出大型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前瞻计划’究竟能为今年经济挹注多大投资动能?”台湾“中经院”虽然预测2017年全年GDP成长为2.14%,但“中经院”院长吴中书对此持审慎态度,预估该计划对今年的经济成长的贡献约0.1至0.2个百分点。

这一“前瞻计划”在台立法机构遭到中国国民党党团的强烈反弹。国民党党团认为,这一计划“新瓶装旧酒,一点不前瞻”,并表示要在立法机构继续拦截这一计划,替人们看紧血汗钱。

台湾永续能源研究基金会学术顾问陶在朴认为,台湾并不需要GDP的数字扩张,而需要包容性发展,“前瞻计划”的重点是轨道建设,但这种发展模式并不适合今天的台湾,台湾当今的首要任务是当局的心态建设。

据了解,台湾工业总会的日前拟定的《2017年工总白皮书》,也直言岛内投资环境恶化,批评当局“政治盘算凌驾理性对话”,认为要建构友善投资环境和全面的产业发展策略,才能引导企业投资。

“民粹当道,谁敢投资台湾?”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说,民粹与政治考量成为决定政策走向主要因素,让专业考量成为牺牲品。文章认为,台湾环评程序冗长,充满“人治”色彩,“一例一休”缺乏弹性,产业发展与环境保育之间缺乏折衷方案等,都让产业无所适从。

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日前感叹,生在台湾、活在台湾,当然想要在台湾投资,但环境不允许,只能出走。(记者何自力 齐湘辉 潘丽君)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