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导演蔡明亮首部VR电影杀青

2017年07月18日16: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著名导演蔡明亮执导的首部VR(虚拟现实)电影《家在兰若寺》近日杀青。这是两岸第一位华人导演以电影规格拍摄的VR影片。

在1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蔡明亮携李康生、尹馨、陆弈静、陈湘琪等演员亮相。蔡明亮表示,《家在兰若寺》是一部很“特别”的作品,希望运用最新的VR技术寻求创作路线改变,在人文艺术与创新科技的冲突下,演绎出独特的蔡明亮式叙事风格,为VR电影开创新潮流。

《家在兰若寺》讲述一个魔幻式的爱情故事:李康生饰演的小康在山里养病,他的亡母(陆弈静饰)来为他做饭,但是他吃不到;而他的邻居是一名女鬼(陈湘琪饰),也走不进他的生活;他唯一倾诉的对象是一条鱼精(尹馨饰),人鱼间发展出一段爱恋。

谈起创作缘由,蔡明亮说,李康生旧疾复发后,他们搬到山上静养,每天的生活就是面对疾病与老化的身体,还有一座山。“当时有人来找我拍VR电影,一开始很抗拒,后来觉得也是对传统剧情片的一种颠覆。”

他说,这个影片没有故事,只有造“形”,各种不同场景的“形”,就拍生病、废墟和荒芜。“没有比这样的‘形’更虚拟,也没有比这样的‘形’更现实。”

据了解,该片时长约60分钟,斥资超过5000万元新台币。

蔡明亮1957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是华语影坛一位风格鲜明的导演。他的电影作品曾在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东京电影节等国际影展上斩获重要奖项。(记者齐湘辉 何自力)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