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业界探讨“一带一路”与台经济前景

2017年07月19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电 (记者齐湘辉、何自力)数十名台湾专家学者7月14日聚首台北,参加“‘一带一路’与台湾经济前景论坛”,探讨在“一带一路”带来的全新全球化格局下,台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由现代财经基金会主办。台湾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永明在论坛上表示,当今世界多极体系浮现,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横贯欧亚,带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区域整合化、社会资讯化、发展共享化的发展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岸更有合作发展的需求,而冻结的两岸关系将使台湾经济面临边缘化。

  台湾中山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教授辛翠玲从大陆对外经贸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她认为,“一带一路”将构建新的经贸秩序,带来新的市场和新的贸易伙伴。在这种变化下,台湾不应缺席,而是应当积极参与。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学系特聘教授庄奕琦表示,“一带一路”更强调文化的交流。台湾具备许多中华优良传统文化,可以作为东西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他还认为,两岸目前都面临经济转型,未来两岸产业合作应以开拓与经营国际市场为首要,避免恶性竞争,尤其在技术与人才上应强化互补合作。

  “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一带一路”涉及能源、铁路、油气管道等方面基础建设产业,对台湾可能带来建筑五金、化学用品、新能源等方面的相应商机。台湾产业预期可以在贸易、医疗、资讯、环保等领域,获得新一轮的投资机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