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28届香港书展开幕

展商看好市场 企盼生意倍增

雷  蕾
2017年07月20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展会现场。
  (资料图片)

  第28届香港书展于19日开幕,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共约670家参展商参与,较上年增加4.7%,打破历届纪录。在7天展期内,主办方将举行超过320场文化活动。

  参展商数量破纪录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本届书展阵容庞大,参展商数目为历年最多,预计7天展期入场人次可望破百万。他说,去年书展期间,观众人均购书消费900港元,占港人全年人均购书费用1800港元的一半,说明港人阅读气氛不错,今年书展有望持续火爆人气。

  除书籍展出外,今年书展还设立八大讲座系列,包括“名作家讲座系列”“英语阅读与创作讲座系列”“世界视窗讲座系列”等,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将与读者近距离交流接触。其中,“名作家讲座系列”将邀请到多位华语作家,包括内地作家韩少功、周梅森、方方等。

  另外,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宣布,集团下属的10余家参展公司将于书展推出逾200种新书,题材广泛,并举行40多项文化活动,鼓励市民阅读。这些新书涵盖香港发展、社会文化、历史文学、饮食健康等领域。

  主打“旅游”主题

  本届书展以“旅游”作为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  人文·山水·情怀”作点题,鼓励读者通过阅读,放眼世界。

  周启良介绍说,今年书展的目标是推广旅游文学、游记等,并非推广旅游指南。旅游作者有不同背景,比如极地探险家的体验有别于普通人,值得读者一看。

  为推介旅游文化,书展“文艺廊”特设“文游四海”展区,介绍一系列不同背景的旅游作者,包括著名作家也斯、探险家李乐诗、战地记者周轶君等,展览内容包括他们的著作及其周游列国时拍摄的照片和珍贵纪念品。“以图像说故事”展区则展出多张反映各国和地区人文、地貌、风景及建筑的摄影作品,“中华文化漫步——四川行”展区为读者带来四川名山大川的风光照片、当地著名作家手稿以及由三星堆博物馆提供的珍贵展品等。

  同时,本届书展还有29个国家的领事馆及文化推广机构进驻“国际文化村”,新加入的国家包括哥伦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瑞士和阿联酋等,为读者提供了解有关国家历史文化的机会。

  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为配合书展“旅游”主题,参展商普遍将大量旅游书放置在摊位显眼处,期盼场内弥漫的“旅游风”吹旺生意。

  阁林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美燕非常看好香港的阅读市场。她认为,香港并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未开发的市场,阅读风气的植根需要时间沉淀。今年是香港书展第二年引入大型博物馆书籍,去年反应不错,她有信心今年能以倍数增长。“旅游概念不单是游玩,也有历史、文化及美学等元素。如欧洲有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可能在旅游时看不明白或看不完,不妨买本书回家慢慢看。”叶美燕说。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主任梁健彬也认为,近年港人对不同地方的文化、历史很有兴趣,香港旅游书的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