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流感高发  病房爆满

香港多举措应对公立医院就诊压力

俞  晓
2017年07月2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香港医院内等待就诊场景。
  (资料图片)

  香港时值夏季流感高峰期,公立医院急症室与内科住院病床连日爆满。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回应称,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新措施,提供足够资源,希望在最短时间改善情况。

  公立医院内科住院病床超负荷

  据特区政府卫生防护中心最新数据,香港流感活跃程度在过去两周大幅飙升至甚高水平。由5月初至7月16日,共造成186人死亡。预期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仍会持续高企。

  18日上午,九龙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非紧急求诊病人候诊时间最长超过7小时;经急症室医生诊断后,若病人需要入院,内科病房等候时间平均超过15小时。医管局数据显示,17日有5829人次到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较16日减少逾460人次,但整体内科住院病床占用率则上升至114%。14家公立医院的内科住院病床保持超负荷状态。

  据港媒报道,医管局最快下周起至9月底,提供额外8300个普通科门诊名额,以纾缓急症室压力。

  尽力纾缓公立医院求诊紧张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近日称,荃湾港安医院及圣德肋撒医院的地契列明需向特区政府提供低价床位,医管局正与两家医院商讨借床位细节,相信短期内会公布。根据地契条款,圣德肋撒医院需借出101张低价病床,荃湾港安医院则需借出60张低收费床,病人只需支付公立医院标准费用。港安医院称,暂时未收到政府就借床事宜商榷,但对措施持开放态度,乐意与特区政府作进一步商讨。

  陈肇始说,除了上述两间医院有协议外,也有其他私家医院“举手”,主动表示可探讨借床安排。但两院可提供的病床有限,对于纾缓内科病房的爆满情况,可谓杯水车薪。陈肇始强调,向私家医院借用床位只是其中一个辅助措施,同时会与社会福利署探讨增加安老院舍人手及床位,并聘请兼职医护到公院协助纾缓紧张的求诊情况。

  将规划长远公共卫生政策

  陈肇始说,未来5年除了继续上届政府的工作外,将会规划长远的公共卫生政策,如改善医护人手不足、优化现有工作等。未来特区政府也将会着重中医药发展,就中医院兴建、营运、人手等问题,新加一组同事处理相关工作。

  林郑月娥称,本届特区政府施政风格重视协作,新措施涉及多个协作层次,包括医院安排老人科医护人员到急症室提供早期评估及治疗;邀请政府卫生署医生在工余时间到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提供服务;联络私家医院接收部分病人;“医”“社”合作,社会福利机构提供协助,加快为已被医生评估为适合出院的病人安排安老院舍宿位,使其尽早出院。

  林郑月娥希望上述协作能在最短时间产生成效,纾缓急症室轮候时间,尽早将病人分流,并加快内科住院病床流转。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