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台湾花莲亲历丰年节:欢庆丰收 祈愿来年

2017年07月22日15: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太平洋的海风吹走盛夏酷暑,踏着晚霞的余晖,台湾花莲的少数民族吟唱着代代相传的歌谣,迎来一年一度的丰年节。

以“大家来做客”为主题,持续三天的“2017年花莲少数民族联合丰年节”21日晚在花莲美仑田径场拉开序幕。

丰年祭是台湾少数民族最隆重的传统祭典。每年7至9月份台湾各地的部落会陆续举行祭典,用歌声和舞蹈感谢祖灵,庆祝丰收。

花莲寿丰的阿美人马其山向记者介绍说,花莲的联合丰年节以阿美部落为主体。阿美部落是台湾最大的少数民族族群,约有20万人,多居住在花莲、台东、屏东等地。花莲当地有阿美、布农、噶玛兰、太鲁阁、撒奇莱雅、赛德克六大部族。每年夏天,台湾少数民族举行丰年祭,祈祝风调雨顺,庆祝丰收。“阿美族一年有三项祭礼,丰年祭最隆重热闹,一些部落的庆典常常昼夜持续数天”。

少数民族丰年祭一直带着浓郁神秘色彩,某些部族甚至禁止外人在场。但近些年,花莲县组织各部族合办丰年节,使少数民族丰年祭成了大家共同参与的旅游文化活动。马其山认为,吸引更多人来参加祭典,能更广泛地传播台湾少数民族文化。

当天的丰年祭在两列阿美勇士的奔跑和呼号声中开始。年轻的勇士呼号着向各部落传递信息,用歌舞宣告丰年祭到来。随后,祝福风调雨顺、生活幸福的12响竹炮射向夜空。

歌舞环节是丰年祭的重头戏,阿美人用歌舞《献》率先点燃丰年祭歌舞派对。《里漏部落风情》将部落生活情景用舞蹈方式呈现,歌舞对答,共享通过勤劳耕作获得丰收的欢乐喜悦。

各部落族人穿着红色为主的民族服装,同唱祖先歌谣,共跳传统舞蹈,回溯部落迁徙艰难历史和狩猎纺织的远古生活,感怀祖先。

丰年节期间,到花莲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很多游客要提前半个月抢票。从台北自驾来花莲的吕先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己将连续三天参加丰年节活动,“连玩三天,深入感受阳光、动感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

联合丰年节是展现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机会,花莲县少数民族部落总头目王成发说,“我们将用最好的民族文化献给所有来宾”。

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丰年节现场说,少数民族的丰年祭如同农历春节一样隆重,表达对天地的崇敬,期盼来年大丰收、家人团圆。丰年祭通过吟唱和舞蹈让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希望参加丰年祭的朋友走进少数民族部落、爱上部落”。

盛装的台湾少数民族与来自各地的游客热情共舞,将当晚的丰年祭推向高潮。

花莲丰年节为期三天,21日是献礼之夜,随后分享之夜、祝福之夜将继续热力开唱、载歌载舞,祝愿明年再丰收。(记者 李欣、路梅)

(责编:陈彦彦(实习)、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