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开幕

2017年07月25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六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24日在山西太原开幕。两天的会期中,来自两岸、港澳以及海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的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致开幕词时指出,去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平发展成果受到严重冲击,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破坏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在此情况下,大陆继续积极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陆续出台一系列便民惠民政策措施,使台湾同胞逐渐享受与大陆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得到了广泛认可。

戴秉国指出,民进党上台后企图强化美台实质关系,美国有关方面也大打所谓“台湾牌”。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告诫美方要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信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针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戴秉国指出,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大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希望台湾当局改变“台独”立场、停止各种形式的“台独”行为,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的正道上来。

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厚植两岸共同利益。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大陆愿意首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积极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更多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将继续为台商提供更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欢迎台商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戴秉国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深化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应从“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发,以融合加强彼此的了解和理解、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识、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推进两岸关系健康和平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时指出,本届研讨会以“推动两岸融合,维护和平基础”为主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它点出了当前两岸关系的两个关键词,就是“融合发展”和“政治基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造福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确保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必要条件。

他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的坚定立场不会动摇;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积极努力不会减弱;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增进共同利益和亲情的真诚态度不会改变。

张志军说,两岸关系一路走来,虽历经风雨、饱受沧桑,但前进的方向始终是清晰的。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我们有信心团结两岸同胞,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记者 刘欢)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