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综述:专家学者热议两岸融合发展

2017年07月25日08: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4日在太原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两岸融合发展表达看法并发表建议,指融合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主张,推动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迈向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于当天的活动开幕式上发言指出,融合发展是当前两岸关系的关键词之一,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新形势下造福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王英津指出,在如何由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问题上,大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日臻成熟的认识过程。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新思路,且该思路标志着大陆对台政策的新转向。

王英津认为,从次序上说,先推动经济、社会领域的发展,后推动文化、思想、精神领域的融合。思想、文化、精神领域的融合发展是深层次的,只有在深层次实现了融合,未来统一才能真正达到“心灵的契合”,也才能为两岸统一奠定最牢固的基础。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表示,融合发展思想不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思想的扬弃或否定,而是全新的发展深化、丰富完善。透过两岸融合发展,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情感,促成两岸更多的利益融合,使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具有两岸同胞之间更多的利益共享与人文关怀的保障。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仇开明指出,融合发展并非大陆针对台湾政党轮替的权宜之计,发展不会因为台湾执政主体的变化而变化。融合发展是融入式发展,服务于台湾民众的利益,从两岸领域而言,目标是让更多台湾民众在大陆发展中得到获得感、参与感、荣誉感。

仇开明认为,融合发展必将为大陆不断增长的综合实力作用于台湾社会产生更大的外溢效应,更深层次地影响台湾各个领域的发展。融合发展的持续推进,也将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兼教授杨开煌分析,台湾社会目前存在失势、身份、发展、未来和制度等五大方面的焦虑,这些都与中国大陆的崛起息息相关。他指出,台当局如果延续当前的政策,而大陆的经济、社会融合策略,能够做得细致、深入、长久,台湾很可能面临官民分离的状况,即台湾民间、青年自行向外发展,而台湾则有空洞化的危机。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融合”就是从“求同存异”进入“存同化异”的过程,除了社会和经济的融合外,更强调两岸的“心灵契合”。他表示,“和合”哲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思想,值得作为两岸达成“心灵契合”的奋斗目标。

此外,多位两岸学者还就“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婚姻家庭、两岸青年交流等进行交流,从实例出发,探讨两岸融合发展。(记者 张晓曦)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