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川台情缘一线牵

——两岸记者走进大美四川

本报记者  任成琦 文/图
2017年07月26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参与活动的两岸记者在甘孜牧场。
  于 斯摄

  入夜的太古里一片繁华,传统与现代在成都和谐共存;跑马溜溜的山上,眨眼就来到了“情歌故里”康定;理塘霍曲吉祥牧场像草原,一眼望不完;从亚丁央迈勇雪山眺望开来,峰峰相连到天边……7月17日到24日,“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的近50名记者,来到大美四川,历时8天8夜,足迹遍及成都、雅安和甘孜3个市州9个区县,行程1300公里。一方面,记者们对四川的“一带一路”建设、都市创新活力、历史文化传承和藏区经济发展,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另一方面,用台湾记者的话说,超赞的大中华美景固然让人激动,川台之间的连结更是比一般人想象得要深厚好多。

  台商入川有“创业秘笈”

  “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机会很多,但需要一个切入口。”7月18日,成都郫都区的菁蓉镇,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负责人郭宏扬向采访团透露他的“创业秘笈”。

  作为在四川生活多年的台商,郭弘扬表示,许多西进台青并不了解大陆目前的发展状况,常不经考察就往沿海等老一线城市跑,结果往往几个月项目就遇到困难。现在中西部不少城市才是创业的价值洼地,因为这些城市不但鼓励创新创业,而且生活成本较低,创业者可将更多资金投入事业。

  今年5月正式开园的这个创业园,不足半年时间就已经吸引了25家台湾创业企业扎根发展。31岁的曾定钧来自台北,今年5月他将文创品牌“博尔得”带到了创业园。“我来这边考察了3次,就下定决心扎根创业了。”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说,四川已出台一系列支持台青创业的政策措施,建有多个台青创业就业基地,“让这里成为台湾青年放飞梦想的圆梦之地。”

  不仅是台青创业,越来越多台资企业选择来川投资,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公司总经理胡文亮对采访团介绍说,正在蓬勃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力拓展大陆电子产品在相关国家的市场,从而拉动上游玻璃纤维纱的销售,对公司是一大利好。

  下一步,四川将以国际大通道为依托,进一步对接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成都国际铁路港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重要作用就体现了出来。“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规模超出想象!”站在成都铁路报税物流中心高楼上,两岸记者拍下铁路港的全景时,纷纷点赞。

  如今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关注并参与到川台两地经济合作中,共享发展机遇。四川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1922家,项目投资总额182.25亿美元。除了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百货商贸4个产业集群,台湾的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精致农业也开始相继入川。

  何不组团赴川看大熊猫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是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保育员徐亚琳向采访团的记者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汶川大地震过后,找到“走失”的圆圆的过程。7个月后,它和团团就踏上了前往宝岛的路途。徐亚琳说,如今有时也会想念它俩,但是看到它们在台北生活得很好,感到很欣慰。

  团团、圆圆在台湾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李宗芳说,2个猫熊萌主一直是台湾动物明星的NO.1。圆圆曾经受孕产下圆仔,但是不久前刚刚流产一次,宝岛同行们连连追问,圆圆流产后是否会影响身体?是否可能怀孕再生第二胎?已经4岁的圆仔下一步怎么找“对象”?

  面对台湾媒体连珠炮似的提问,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和民微笑着一一回答。作为有“熊猫爸爸”之称的专家,圆仔出生及周岁时他都在场,通过岛内媒体的传播,为岛内部分民众所熟知。“有一次在台北街头买茶叶被店家认出,他们还给我优惠。”他说,雌性猫熊12至19岁都是适合生育的年龄,12岁的圆圆还有7年可努力拼第二胎。

  团团、圆圆一家3口的幸福生活,便是两岸交流与合作的结晶。碧峰峡向北不远,就是芦山县。2013年4月20日,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台湾同胞第一时间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捐款逾3亿元人民币。两岸一家亲,血脉总相连,从团团、圆圆的命名到芦山、汶川、台湾“八八风灾”的两岸守望相助,莫不如此。谈起当年和中国时报大陆中心副主任蓝孝威深入芦山震区采访的往事,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记者林克伦还是激动不已,当着同行的面回忆起4年前的每一个细节。

  如今灾后重建已经完成,大美四川美丽依然,两岸交流持续深入。

  其实台北动物园看不够大熊猫,也可以直接到四川来看。随着两岸交通的便捷化,2016年来川旅游探亲的台胞达到41.61万人次。在“十三五”期间,四川将整合现有种群基地、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大熊猫栖息地,打造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如果台湾民众组团前来,肯定有福了。

  两岸交流媒体不可少

  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色彩鲜艳、制作精良的藏族药泥面具让采访团员们眼前一亮。著名的萨迦派寺庙塔公寺里,香火鼎盛酥油灯长明,跨越千载光阴,人们双手合十眼神里依旧充满虔诚。在炉霍县唐卡协会,琳琅满目的藏式艺术珍宝,每幅画都描金绘彩、鲜活艳丽,让两岸媒体人为之叫绝。

  “‘唐’藏语意思是博大,‘卡’则是挂,‘唐卡’就是将博大精深的内容灌输到画中挂起来。”炉霍县唐卡协会会长雍珠洛吾介绍。以唐卡为媒,采访团团员对藏区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对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对四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全方位地爱上甘孜这个壮美多姿的川西自治州。

  在“中国藏茶村”,有着“茶马古道第一驿站”之称的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采访团深入了解藏茶起源、制作过程和发展情况。一名台湾同行说,“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和接触藏茶,希望能了解更多关于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参访中,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贵对川台茶文化的交往如数家珍。2010年,借助“天府四川宝岛行”,雅安藏茶在台湾大放异彩。2015年,在“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举办期间,由雅安茶厂定制的“金砖藏茶”,被台北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

  在不少两岸记者看来,这次四川行不单是为采访而采访,而是两岸理性互动、彼此认知的重要一环。因为媒体和记者不但是两岸关系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这种交流的专业、深入、对口,可以给两岸交流的诸多领域提供很好的借鉴。蓝孝威表示,2008年起两岸关系经历了8年荣景,现在两岸关系陷入低潮,故地重访,心情特别不一样;台湾当局领导人需要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民众才能真正从稳定的两岸关系中获益。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