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共叙血脉情 放飞青春梦

——“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交流系列活动侧记

曲怡安  冯学知
2017年07月27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岸大学生参观“永恒的依恋”图片展。
  宋庆龄基金会供图

  “两岸同根同祖,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的命运息息相关,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续奋斗。”面对着台下2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各高校的青年学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如是说。

  7月2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二十年再相聚”——两岸青年大联欢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20年前,宋庆龄基金会第一次举办两岸青年夏令营活动,从最初的探访人文自然景观,到走进民宿进行深度接触,再到本次“寻迹京杭运河”“重走丝绸之路”“我的民族相册”等全方位互动交流,两岸青年通过活动相识相知、共同成长。在“永恒的依恋”图片展现场,20年的回忆被浓缩进一幅幅珍贵的画面。

  在“永恒的依恋”图片展的现场,除了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面孔,还有见证了两岸青年民间交往20年的老前辈。“那是我第一次作为校领导接待来自宝岛的学生,我还记得他们和我们学校的学生一起表演节目时的场景,说起来都16年了,我也退休了。”北京汇文第一小学的退休教师张可义指着一张拍摄于2001年的照片对身边人说道。“那些年两岸学生的交流主要是民宿性的互访,台湾学生到大陆学生的家中生活一周,虽然形式简单,但也充满了两岸一家亲的温情气息。”张老师表示,自己作为两岸青年学子互访活动的见证者,看着两岸青年交流由浅入深、由疏向密,她感到异常欣喜,作为教育工作者,让两岸学子不忘本源、休戚与共是每一个老师的使命。

  年近而立的高女士表示自己当初就接待过来自台湾的同学。“我还记得他们模样,而且直到今天依旧保持着联系。他们来我家时,我妈妈还做了拿手的北京特色炸酱面。”高女士表示,自己和台湾朋友结识于当年宋庆龄基金会组织的两岸交流活动,今天看到这么多两岸学子在活动中相遇、相交,就好像看到当年的自己。

  来自台湾科技大学的蒋欣庭和北京科技大学许云凤都在读大学二年级,她们是在本次“寻迹京杭运河”活动中相识的,相仿的年纪和专业背景,让她们很快熟络起来,并且成为了亲如姐妹的好闺蜜。“我们一起沿着大运河的故道走完了这几天的行程,真的感觉收获颇丰,曾经这些历史古迹都只停留在课本中,但当我真的走到它们身边时却感到那么厚重与亲切。”蒋欣庭表示,大陆之前对她还是很陌生的存在,但此行过后,她便可以自豪地给家中的亲友讲述自己在大陆的所见所感。 

  相较于这些第一次参加活动的台湾青年而言,如今已经为两岸交流事业而奔走奉献多年的台湾青年林民宗正是此类活动的受益者。“我来大陆生活已经7年了,10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时,便立下了要为两岸充分交流、消除隔阂而努力的志向。” 如今已经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驻大陆代表处副处长,也是本次活动台湾方面领队之一的林民宗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自己这10年的心路历程。 “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如今安家大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那份来自血脉里的浓浓亲情,没什么能隔断这份归属感。”林民宗说。

  同样得益于两岸民间交流活动的不只林民宗一个,来自台北的世界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的代表张志元,也曾早在10年前便与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结缘,如今作为一名两岸知名的“腹语表演者”,他时常要往来两地进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他的表演风格轻松活泼,很受青年们的喜爱。这一次他也是作为曾经的活动参与者来到现场要为大家展示自己的才艺。“中华民族艺术表现形式很多,作为一名表演者,经常来到大陆感受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我今后的艺术创作大有裨益。”

  当晚,“情漫海峡·爱聚两岸”联欢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办。两岸青年自创主题歌曲《我们的心》大合唱将联欢推向高潮,让两岸青年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20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